--> 專題報導
分享物件:
台灣可怕的資金淨流出,將影響「房地產價量」的推升動能 2014/02/24

由於壽險公司及國人投資海外債券與基金增加,去年第4季國際收支金融帳淨流出138.8億美元,創單季新高,金融帳已連續14季呈現淨流出,超越金融海嘯前的記錄。


此次自2010年第3季至2013年第4季,連續14季的金融帳淨流出,金額約1134.9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4000億元,金額更甚於2005年第3季以來的資金淨流出。


綜上所述,QE逐步退場雖不直接衝擊國內資金動能,但政府仇富打房心態,以及房價高檔的投資風險增加,加上海外不動?投報率優於台灣,國內資金轉往海外投資不動產將是今年房地產價量推升不易的重大隱憂。表面上對台灣房價?生抑制作用,但資金的淨流出逐步增加也代表台灣經濟在亞洲四小龍中正式下架,台灣競爭力的提升展望也正式劃上休止符,政府相關部門不得??特別重視此一重大訊息。


我們預測,今年房地?海外投資將是最夯議題,政府對豪宅的打壓政策不變,預售市場紅單的查緝與利得的加強查稅措施,都會影響高價房產的投資意願。而反觀國外投資環境,美國?日本房價處於低檔,且租金投資報酬率比臺灣高出許多,新興國家如馬來西亞?菲律賓?緬甸?越南?柬埔寨之房價技術面大多處於主升階段,基本面也相當看好,這些因素將促使國內缺乏投資管道的資金大量外移,因此,今年台灣房價推升力道將減弱,全省補漲行情將趨於滿足點,投資風險加大,獲利了結應為上策。但對於自住與換屋者而言,等待並非上策,除避開預售與量大區塊,可擇優與抗跌區進場,畢竟持有時間拉長,風險有限,因為一般購屋者難以摸清房價的反轉期與谷底。
 

文/【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同榮】

?

 

新聞聯絡人:全聯會公關委員會 張欣民 主任委員 0930230072

發稿日期:201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