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分享物件:
冷…12地上權標案 僅標出5宗 2014/04/16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十二宗國有地地上權昨天開標,僅標出五宗,原本預期可全數標脫的北市中山區、中正區及內湖區四宗標的,只標出一筆內湖科學園區的地上權。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坦言,此次標售情況特別冷,有點失望,但會再接再厲。

昨天地上權標售案,台北市只有一宗標脫,台中、高雄則各有兩宗,標脫案件的投標數僅一筆,標脫率四成、溢價率平均百分之五。相較於過去地上權標案屢創天價,地上權市場似已轉冷。

國產署官員說:「我們也嚇了一跳」,尤其是北市中山區長春路與龍江路土地及中正區銅山街與杭州南路土地,開標前的詢問度都超高,甚至有建商場勘了三、四次,沒想到完全沒人投標。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昨開標的地上權地段都非精華區段,吸引力不強,且最近房市前景未明,對開發商來說,開發地上權「時間就是金錢」,只要景氣一不佳,很有可能就被耽擱,才導致交易冷淡。

徐佳馨說,前陣子還出現地上權得標者後來棄標,使地上權標售轉冷,若地上權標售案的地段並非精華區,或是一地難求的區位,要標脫的難度就高,短時間恐怕很難再看到地上權標售出現榮景。

信義全球資產管理經理王維宏表示,成功標脫的內湖區文德段土地,位於內科科技園區,由於地上權單價五十萬元,比同區之前的六十一‧八萬元便宜近兩成,加上面積小、總價低,才能順利標脫。

國產署預計五月底前再公告招標地上權,初步選定有台北市(臨沂街附近、捷運東門站附近)、台中市(東山高中附近)、台南市(大道國宅附近)、高雄市(鼎山觀光夜市附近、福誠高中附近)、澎湖縣(馬公市)、金門縣(金湖鎮)等十宗土地。?
?
【聯合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