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分享物件:
雙子星案 中工槓上北市 2014/09/30

中華工程昨(29)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台北市府「加碼」雙子星案審議條件,痛批市府審定條件嚴苛荒謬。中工指出,一個月內備妥653億元融資保證書,根本是刁難,並質疑市府是否已有其他口袋名單。

台北市捷運局表示,目前台北車雙子星聯合開發案仍在第五次招標階段過程中,且中工團隊簽約期限尚未到期,卻召開記者會任意指責台北市政府在圖利特定對象,並非事實且絕不接受。

中工協理吳郭森指出,市府退還中工雙子星案的押標金,中工不會接受,只要根據原本的審議條件規定,就算用國際最嚴格的實務慣例都無妨,中工不會退出,也將對市府不合法的動作,採取司法救濟。

吳郭森表示,台北市府去年11月25日通知中工遞補後,陸續邀中工開審定條件協商會議3次,當時市府提八項審定條件中工已盡力配合,但捷運局9月5日在未告知情況下宣布10項審定條件,尤其「30日內提出銀行融資653億元保證書」,根本沒有任何一家銀行辦得到,包括一銀、兆豐、合庫、台銀等多家銀行都明確表示,在中工還未與市府簽約前,很難取得融資保證,這是市府企圖逼退中工,明顯刁難。

吳郭森表示,國際工程慣例大多在簽約後一年才會完成融資協議,中工內部評估,從完成徵信、授信、籌組聯貸銀行團、銀行董事會通過核貸、簽署融資契約等作業,至少需要224天以上,且在沒有簽約前,30天內如何完成融資保證。

台北市捷運局指出,北市府於融資保證書中規定中工團隊履行投資契約書所須興建資金共653.42億元,是依據中工團隊所提開發建議書所載的總開發成本,且該團隊於評選會議簡報資料中,也提出包括台灣中小企銀等九家金融機構的融資意願書,中工團隊提出其財務計畫投標,本來就應有融資來源的具體規劃與保證。

至於中工不與市府簽約的後續做為,捷運局官員表示,暫不評論。

第三順位…億大受矚目

雙子星開發案波折再起,招標的第一順位太極雙星為空殼公司,被市府取消資格;第二順位中華工程團隊恐無法達到市府加碼的高門檻審議條件,走向訴訟一途已難免,若市府不廢標,而與第三順位的億大集團議約,由於日前幸福人壽遭政府接管,億大董事長鄧文聰動向再受矚目。

三年前億大集團董事長鄧文聰結合旗下營造公司長鴻營造,以及台開公司,共同組成雙子星國際開發團隊。

?

JPG

記者郭及天/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