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分享物件:
財經觀點/房地合一課稅 房市能雨過天青? 2014/10/20

蘇東坡有回沒帶雨具遇上了大雨,無可避免淋了一身濕,當同行的夥伴狼狽不堪的抱怨時,他想既然這風雨躲不了也避不了,不如從容向前,當再回首看來時路,雨過也天青。
財政部拋出最快2016年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為鼓勵長期持有,稅制設計上,衝擊投機客、保障自住客,形成同樣的風景,人人各有不同心情。

未來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將以房屋及土地合併後的實價總額,扣除實際取得成本後,按實際獲利課徵所得稅。初步規劃讓僅有一戶自住宅只要持有5年以上可免稅,但總價要在3000萬元內。

若1戶以上持有10至20年,可享有不同減徵稅率,因此對1戶的自住客較無影響,會殃及無辜的就是3000萬元以上的自住客,像是台北市大安、中正、信義、松山區等高總價區域2房以上產品幾乎難逃繳稅命運,但這也是排富條款的必要之惡。

想想台北市人壓力也頗大,消費物價貴、賺錢成本高,現在不僅買房貴,將來賣屋稅提高。所幸房地合一是資本利得課稅,所得納稅也是義務。倒是怕當售屋成本墊高,房價只會更推升,或未來總價「2999萬元」內的物件可能量增,少賺1萬元,稅省很大。

但對於非自用、多屋與高資產族群來說,心情就沉重了。口袋深者大可「不動如山」,根本不會因加稅而拋售,否則現金何處去?台灣打房查稅凶,金流就像治水,堵了國內就只能往國外,因此近年海外置產投資比重加重,當現金流往海外時,對抑制國內房價過熱也算是利多於弊。

總是比人早一步的投資客才沒時間看風景,積極節稅才是王道。

最近有多屋族開始檢視資產,預備汰弱留強,想趕在課稅前獲利了結。許多腦筋動得快的多屋族已展開各種節稅計畫,搶在政策不明朗前布局或出清高價資產,趁現在房價還沒下來,趕快賣一賣,但房價真會因此下修嗎?

此稅制是提高不動產所得的「利得稅」,不像奢侈稅是懲罰性的交易稅,易傷及無辜,奢侈稅強效藥只能對短期壓抑房價治標,而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是落實租稅公平,以及將長久以來複雜的稅制化繁為簡,藉由實價登錄交易透明化,搭配新的稅改讓課稅方式更進步,也更簡單,一位地政士曾開玩笑的說,我們的好日子來了。

?

【聯合財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