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分享物件:
土地變更審核 慈濟內湖案應相同標準 2015/03/06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台灣各大小民間慈善福利團體或一些善心人士,過往以來的確扮演重要角色;事實上要是沒有這些團體機構或個人,替政府在社福或其他相關領域擔當後盾、奧援,台灣社會如今恐怕早就面臨風雨飄搖,甚至人心惶惶的境界;而這當中最負盛名、名氣最響亮,甚至聲名遠播至國際的,無疑就是慈濟。

只不過,這個過去每每發生天災人禍時,總是救難資助跑第一的機構,如今卻陷入空前的風暴當中,這恐怕是外界先前始料未及的。

的確,慈濟內湖園區變更合宜與否的爭議,如雪球般愈滾愈大,現在已延燒到慈濟財務不透明,乃至證嚴造神運動云云。然而,焦點卻也逐漸模糊了;畢竟保護區是否該變更是一回事,慈濟財務透明度或造神運動則是另一回事,何妨讓一切回歸原點。

社福機構財務揭露程度需有相關法令規範,這點國內目前的確仍欠缺;是否造神,是慈濟內部信眾的事情,只要不影響社會公益,外界其實不必用放大鏡看。至於相關內湖園區變更一事,曾任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的楊重信教授,稍早整理出的資料應該不假;也就是,慈濟這些年確實買入不少農業或工業地並成功變更為所謂社福事業或文教用地,雖然名義上和一般土地變更不大一樣,但從都市計畫角度,同樣都是鬆綁開發限制放寬法定容積與建蔽率;這樣的動作,牽涉到的是公眾、公共利益,外界有討論檢視,甚至質疑的立場。

回頭看看才不到半年前,頂新只是一塊不到兩萬坪的工業地變更,就因為黑心油事件爆發,被外界用顯微鏡來檢視。慈濟的購地變更,或許不能完全和頂新相提並論,但也應該要用相同的都計專業準則來檢視。

如果該區真的不適合進行任何開發,何以變更案數次被駁回後,慈濟仍繼續購入周邊土地?這點始終啟人疑竇,慈濟的解釋也未盡讓社會大眾信服。還有,現在為何又傳出,去年中台北市府已將細部計畫公展,整個變更計劃形同過關?遑論該園區從地質角度已被證實不適開發,通過變更會受到影響的,豈止是附近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危而已?事情難道真如外界質疑,包含內湖案在內,慈濟近年一系列土地變更,政府單位是否是用雙重標準來處理呢?

慈濟在台灣、在全世界作的慈善事業,成就有目共睹,不該因為內湖或其他變更案而被抹煞;但土地變更牽涉公眾利益,為公共議題,確實該受公評。慈濟應盡快正式對外說明事情原委,不應放任某些人士在社群網頁上貼文意有所指,政府相關單位也該出來說清楚,否則讓這件事情繼續渲染、和稀泥下去,台灣社會的每一個人都不會是贏家!

JPG

【網路地產王 www.vr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