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分享物件:
馬路PK巷弄 北市信義區松字輩門牌燙金 每坪貴18萬元 2015/07/28

都會區臨馬路的住宅,出入方便又門牌漂亮好記,但房價不斐,也有人偏好巷弄裡安靜清幽,但多一個巷弄門牌到底可以省多少?台灣房屋智庫分析2014年與2015年實價登錄資料,北市馬路住家行情平均比巷弄貴5.5萬元,又以信義區大馬路貴最多,每坪貴18.2萬元;但年增幅卻是巷弄住家獲勝,其中萬華區巷弄房價年增幅最多高達16.32%。

信義區裡馬路和巷弄價差最大的路段均價,第一名為光復南路,每坪貴21.7萬,其次是忠孝東路與信義路。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信義區涵蓋高價重劃區和親民舊商圈,若住宅在「正忠孝東路」、或正「松」字輩等知名門牌,都是屬於蛋黃區中的高價宅;反觀後山埤商圈與吳興商圈,巷弄狹窄複雜影響房屋座向,因此價差大,不過換個角度看,對於想要享受蛋黃區便利性的購屋族,巷弄內多點寧靜,少了房價,CP值更高。

不過,台灣房屋也指出,正馬路門牌迷思不見得普遍適用,巷弄高於價差的區域以中正區每坪貴3.6萬最高,主要因為臨沂街32巷的「中正沂凰」有26戶交屋,巷弄門牌不影響身價,9字頭行情更拉高巷弄住宅平均。

中山區樂群二路豪宅林立 巷弄貴馬路超過20萬

台灣房屋發現,北市最強大的巷弄是中山區的樂群二路,據實價統計資料,樂群二路正馬路均價每坪82.5萬,巷弄內130萬,巷弄比大馬路每坪貴21.7萬。

張旭嵐分析,大直重劃區正馬路發展得早,在無開發空間的情況下,近年建商轉入巷內推案,知名建商加上水岸美景,周邊建案互相抬轎,造就巷弄豪宅的特殊現象,包括30巷的「月河」、116巷的「明水澤」和266巷的「帝景水花園三期」都是單價百萬以上豪宅,雖然門牌裡有巷有弄,仍不減大直水岸豪宅的高價魅力。

萬華、大同區巷弄行情好!漲幅大於馬路

進一步觀察馬路和巷弄的年度漲跌幅,發現各區馬路住宅有一半面臨修正,年變化落在-3.69至-7.81%之間;而巷弄漲多跌少,萬華、大同、中山區房價較親民的地區,年漲12%以上。

張旭嵐分析,這3區近年來在巷弄內新成屋的推案量有增加的趨勢,再加上自住客買盤,也拉抬了巷弄平均行情,而正馬路門牌住家不乏高價名宅或豪宅產品,今年受到囤房稅、豪宅稅與房地合一稅等利空因素影響,價格反而面臨小幅修正。

【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