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報導
分享物件:
北市低總價房屋價格不跌反漲,首購與自住客白等了! 2015/04/14

    每次在媒體上發言,我總是勸誡自住或首購族,不要期待台北市房價會有兩成以上跌幅,理由越來越明顯,自住型與首購型客戶,大部份需求為低總價物件,偏偏低總價物件增值性強且抗跌性高,在目前市場受房地合一稅改的陰影壟罩下,高總價乏人問津,但低總價卻形成屋主惜售買方觀望的市場氛圍,第一季台北市各區房價顯是有一半以上行政區呈現緩跌局面,尤其是大安、中正與信義三大精    華抗跌區,居然率先領跌,這跟過去先漲後跌的概念完全背道而馳,主要理由是房地合一稅改針對高總價設定免稅門檻,以及台北市政府大幅提高新屋與豪宅的房屋稅基,造成豪宅與高總價物件單月成交幾乎都是個位數,因此這新豪宅集中的蛋黃區包括大安、中正、信義、松山區單價就明顯被拉低,單事實的真相是這些區域的房價除了高總價滯銷以外,低總價物件卻是不跌反漲或持平,因為這幾年幾乎所有新案都以大坪數高總價為主,小坪數的供給顯然不足,在屋主惜售與不願降價的態勢下,首購族與自住客幾乎是白等了!

    過去,我一在鼓勵台北市首購族只要籌足自備款就要隨時進場,既然要長住,就不要考慮漲跌,並且建立四個觀念:

(1)先有再求好:排除地段的限制。

(2)先遠再求近:排除距離的限制。

(3)先小後大:排除空間的限制。

(4)先舊後求新:排除屋齡的限制。

    七年前有一位年輕人聽過我的演講後,決心訂定五年成家計畫。雖然只有3.2K(每月32,000元薪水),但他縮衣節食且省吃節用,每月付6,000元鳥籠式的房租之餘,還能存下15,000元,五年下來共存足近百萬元,也順利在桃園蘆竹看好的區塊,買了一間20幾坪舊公寓,現在已經有能力換到新北市的房子。先求有再求好,這個案例就證明,無殼蝸牛五年內辛苦儲蓄、必能達成買屋心願!

   

    這一兩季,台北市的精華蛋黃區會受高總價交易量大幅萎縮影響,而將平均單價拉低,造成領跌的假象,再過幾個月,就會發現這些區域的抗跌特性,但購屋一般民眾容易受到市場預期跌價心理,以及受到數年來一直主張不要看屋不要買屋的專家(從來沒準過的專家)影響,持續觀望的結果,還是看不到低總價物件明顯的跌幅,尤其台北市每個月都堆積兩一千戶以上的自住型買盤,延續一年已經有上萬戶的低總價買方再伺機進場,這樣的氛圍,很難讓低總價的賣方棄械投降。

   

    為今之計,我建議首購族與自住客,應該積極尋覓交通便利與抗跌區塊,選擇議價空間較大的物件,台北市優先選擇捷運南京東路松山線與信義路象山線沿線,新北市以機場捷運及新店、中永和、板橋、新莊延伸之外環捷運沿線,這些新通車以及將通車路段,不但商圈機能佳,並具保值抗跌的特性,都是首購族與自住客不必太多猶疑的大膽進場選擇適合標的。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 李同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