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焦點
分享物件:
建案需附違建證明 恐暴增斷頭戶爛尾樓? 2015/08/28

號稱「違建殺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僅上任以來火速查拆頂樓加蓋違建,近期更悄悄發出遏止新增違建的公文,預計9月1日起拿到使照的建物,舉凡建物進行第1次登記或買賣、贈與等移轉時,必須檢附建築師出具的3個月內無違章建築證明,並在地政事務所完成登記隔日通知都發局,完成遏止新增違建的SOP。

台北市政府建管處8月20日正式發函《台北市政府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此遏止措施上路後,代表新增違建如二次施工、陽台外推、違法小套房、工業住宅等,只要是9月1日取得使照,這些房屋恐怕會爆發交易危機,建商尚未完工交屋,也可能面對交屋「卡關」問題。

台北市違規住宅這次真的「挫咧等」了!《台北市政府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提及「9月1日起起領得使用執照的建築物,起造人或所有權人於申辦建物所有權第1次登記,或買賣、交換、贈與、信託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時,得檢附開業建築師出具3個月內有效的建築物無違章建築證明。」

重點規範項目為,房屋不能有陽台外推、陽台加窗或欄柵式防盜窗、夾層違章建築、水平或垂直增建的違章建築、約定專用的露臺違章建築,建築師必須就屋頂及法定空地與竣工圖比對是否有違章建築,並協助通報都發局查處。

換句話說,9月1日後才取得使照的建案,不管是建商或是持有違法夾層套房、工業住宅、陽台外推的屋主,在第1次登記或有買賣、贈與移轉的行為,就必須有建築師證明「非違章建築」,並得匯報都發局進行稽查。

由於建築師簽章證明如不實,等於將面臨偽造文書的問題,這更代表現在正在興建違規住宅或有規劃陽台外推等建案,恐怕面臨未來無法交屋,已經購買預售屋的買方,也可能因此退戶,加上目前房市轉空頭,建商可能會因此建案卡住出現財務危機,更不利於這類「新增違建」的房價。

台北市南港區工業重陽路住宅南港世界心,位於南港五期重劃區,南港軟體園區五分鐘步行路程,南港世界心原為工業廠房,卻違規改造成工業住宅。(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9月1日起台北市領得使照的建案,強制不得有新增違建的狀況。(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好房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