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報導
分享物件:
評林欽榮PK張金鶚,張金鶚逢商必反,錯把存貨當囤貨 2015/09/14

近日北市府放寬建商餘屋一年內囤房稅認定,被張金鶚教授批替建商放水,林欽榮想邀張金鶚PK,張金鶚批林欽榮副市長沒專業研究,不接招。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認為,張教授所謂的專業研究,其實有兩種,一種是準與不準,一種是對與錯。他認為沒有專業研究不可怕,不準又錯誤,才恐怖!

李同榮提出他個人對房地產税制改革的三點正確觀點:

觀點一:稅制改革不能視為打房工具

 稅制改革之目的在於簡化稅制丶合理公平丶而且要課得到稅。

觀點二:認清囤房稅的定義

 建商只有囤地問題沒有囤房問題。建商餘屋是存貨不是囤貨,是餘屋不是囤屋,建商加工求完銷,會囤地不會囤房。土地才是原兇,政府的稅改政策要從土地下手,才能治本。

觀念三:應該只需要一套合理的持有稅

囤房稅、豪宅稅都是疊床架屋片面的稅制改革,無法釜底抽薪,治本根源,政府應該全面檢討持有稅的合理性,不宜提出片面解決方案如囤房稅丶豪宅稅丶丶等等疊床架屋的稅制。

現任副市長邀前任副市長PK辯論,到底是誰在作秀?

    張金鶚市長任內,做出很多錯誤的打房政策,諸如大幅提高房屋稅基包括平均造價與路段調整率數倍以上,造成都更住戶將繳不起房屋稅的窘境,被柯P市長批為反都更條款,而他卻還大談都市更新。現在後朝副市長主導修正補救前朝的錯誤政策,卻遭到前張副市長的反批,當然前後任主導政策的兩位副市長PK辯論,才更能釐清誰對誰錯,李同榮佩服林副市長的擔當與勇氣,反而認為只會到處投稿放話卻不敢面對論述挑戰的人,才真正是作秀。

笨蛋!問題真的出在房價嗎?

    李同榮董事長進一歩指出,稅制改革或調高稅率,目的不在打房,因為買方市場時它可能助跌,但賣方市場時反而會轉嫁,過去2014年以前奢侈稅丶豪宅稅丶囤房稅推行時房價不跌反漲的原因就是市場處於賣方市場,增稅反而助漲房價。因此,李同榮認為,別以為提高稅基,就是打房的萬靈丹,別以為問題出在房價上,房價高漲是結果,政策偏頗才是主因。李同榮說,只想打撃房價是最簡單的方法,例如民國六十三年蔣中正總統下令四樓以上全面禁建,與七十年蔣經國總統下令追查三戶以上房產持有人的資金來源,房價都馬上應聲倒地,但硬着陸的結果當然會造成更大後遺症,就像前張副市長大幅調高新屋持有稅基,事實上已造成市場扭曲。李同榮最後指出,張教授近日提出【笨蛋,問題在房價】,與他之前提出的【笨蛋,問題根本不在房價】觀點大不相同,所以李同榮也想PK張金鶚教授,主題是「笨蛋,問題真的出在房價嗎?」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 李同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