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焦點
分享物件:
立委召告明年漲公告地價 調整手法應該更嚴謹細膩 2015/09/23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立委陳節如於日(18)前召開地價議題公聽會,整理出七點結論,第一點就建議明年各縣市的公告地價調整,應參考三年來公告現值累積漲幅,而由財政部在一個月內研擬計畫,透過統籌分配款及補助款獎勵,鞭策各縣市調整。

內政部地政司官員表示,未來會加強地價人員查估能力,以達一般正常交易價格九成為目標。但此議題涉及立法部門和行政部門的協力,還有賴主計總處和財政部的配合。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表示,樂見地價的合理調整,尊重各地方機關調整稅基的權責。

公聽會找了縣市政府、財政部、內政部官員和估價師、學者參加。第二點建議針對地價查估,為避免採樣偏誤,以及無須扣減建物、裝潢等項目,請地政司於三個月內檢視並修改地價調查估計規則,以利真實反應地價。

其他建議包括:地價評議委員會應朝向獨立化、專業化方向聘任委員;公告現值、法定地價及申報地價應三價合一,地政司應會同財政部兩個月內成立專案小組開始研議;為避免繁複的房地拆分行政作業,研議房地合一課徵持有稅之改革方案;成立房地價格審議委員會及房地價格研究中心。

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表示,目前府會雙方看來都朝向以稅改的方式來調整房地產,實踐所謂的「居住正義」;但實際上調高稅持有稅稅基可能造成的影響,府會應該要有一個專責小組,公正客觀地去評估影響範圍及結果,再來研議是否要一次到位性的實施,或者是分階段分目標來執行,是否要有一些配套措施避免造成無辜者的傷害等等,似乎都不見相關的討論。

陳韻如表示,房地產稅制要因應時勢做調整,是個無可避免的大趨勢,但是稅改的過程,手法應該要更精緻、更細膩,思慮應該要更周延,而不是只為了單一目的,就很粗糙地以一個”調整公告地價到市價九成”,就可以表示對”居住正義”有所作為。

想想當初為何制定地價稅及房屋稅要採輕稅主義?現在的政策目的改變了嗎?持有稅在房地產中的定位改變了嗎?這些問題都應該從源頭問題去化解,如果沒有回到政策初衷去調整,魯莽地以為重稅就是真實民意,對房地產的傷害及影響,恐怕不是這些任期有限的民意代表所能承擔的吧!

JPG



【網路地產王 www.vr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