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分享物件:
信義大整軍 推全房產平台 2015/11/09

因應房市景氣驟變,房仲業龍頭信義房屋規劃推出全房產平台,整合核心事業國內房仲,以及代銷、海外事業,讓過去只賣中古屋的房仲經紀人轉型為全房產顧問,讓銷售商品多元化、通路價值極大化。

這項堪稱信義房屋創立以來最大的業務跨部門整合計畫,由總經理薛健平親自操盤,並且成立新單位聯合事務處專責,讓房仲體系全台430多間門市通路、近4,000名業務人員,不僅銷售過去擅長銷售的中古屋,也能同時在分店銷售信義代銷的預售屋、新成屋,以及包括日本東京、大阪、馬來西亞吉隆坡等未來持續開發的海外不動產。

薛健平表示,未來仲介、代銷與海外是信義房屋營運的三支腳,以一個平台概念整合集團優勢、整合各關係企業及業務單位,由傳統經紀人轉型為「全房產顧問(管理師)」的角色,有點類似保險業務領域的財富管理和理財專員的角色,客戶在信義房屋的分店門市找到了一個全房產顧問,就可以提供信義房屋所有的商品和服務。

信義房屋官網上現在擁有9萬餘筆中古屋物件待售,信義代銷目前在台北地區有10件代銷案,以及包括在日本深耕已久的東京建案、以及日前新承攬的大阪建案,新跨足馬來西亞吉隆坡的建案,這些都可以透過這個全房產平台,在各通路間彼此流通。

這項全房產計畫將會以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也是目前正在積極進行中的兩項作業,分別為系統的整合、基礎的教育訓練。

第二個階段則是從明年起將推動的全房產顧問認證的推動。

薛健平坦言,人員的教育訓練及提升專業,所需工程極為龐大,未必每一位業務人員都適合、勝任全房產顧問的角色。目前銷售中古屋的各分店經紀人有部分依其人格特質、業績遴選出全房產顧問外,也會向外招募具有汽車、保險或直銷經驗的業務人員。

第三個階段將開放平台,會與更多的業者合作。薛健平表示,除了規劃納入集團關係企業如住商不動產、大家房屋等加盟體系通路、專責商用不動產的信義全球資產外,也會向外與更多業者合作引入案源,例如建商戶數達百戶以上、具經濟規模的餘屋銷售等。

人口紅利消失 房市警訊

信義房屋總經理薛健平表示,今年房市交易量已經創下了10餘年來新低,預估僅有27多萬件,明年就算再跌也相當有限,房仲業需要降低單一事業的風險,例如信義房屋發展海外事業,總算在核心本業的國內房仲業績不佳下,還有一塊能夠維持較好的盈餘。

馬習會兩岸和平紅利議題發燒,是否有機會提振國內低迷以久的房市,薛健平認為,國內房市的問題並不在於開放程度,而是在於人口結構,2017年人口紅利消失對國內房市才是最大警訊。

薛健平表示,大陸打房多年,以上海來說,房價並沒有打下來,反而還在上漲,而大陸的北京、上海機會比台灣多、市場規模比台灣大,台灣並不具有吸引陸資來投資的誘因。他曾和一位大陸大型開發商執長行探討為何不到台灣投資,問題並不在法令限制,而是在於市場和機會都太小。

薛健平指出,2017年台灣的人口紅利沒了,也就是少子化和人口老化下,二年後被扶養的人口會多於有生產力的人口,沒有人口紅利對於經濟成長衝擊很大,就好像這二十年多來的日本經濟低迷,房地產市場將首當其衝。

JPG

【U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