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商辦、店面市場 「恐持續下探」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2/3 經濟日報

雖然一般住宅賣方願讓價的因素下,促使整體房市活絡,但商辦與店面市場,仍將壟罩厚厚陰霾,業者表示,現在房市以實際需求為主,在缺乏外資進駐與陸客來台的因素後,2017年商辦與店面市場恐持續下探。

太平洋房屋行銷顧問李季鴻指出,全球經濟不振,對外,台灣缺乏外資來台的誘因,對內,台灣企業也不景氣,未能擴大規模,商辦市場缺少需求。

而過去不時傳出創新高價的黃金店面,在陸客大量減少後,即便連黃金商圈的忠孝東區也屢屢傳出店面空置率過高消息,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店面空置窘況在今年將會達到高峰,主因為2013年不動產市場與國內觀光消費盛世所承租的五年約店面,2017年將陸續租約到期。

而遊客潮退,加上內需無法支撐逛街產業現況下,降租成為唯一解方,包括愛迪達、頂呱呱、前身金石堂的星巴克一致降租,但像是Miss Sofi、前糖朝餐廳持有方租金姿態仍高,若延續此態勢,今年恐面臨店面空置高峰。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買方考量現階段店面空置率高,因此偏好帶租約的店面物件,但帶租約的店面,單價往往較高,買方買不下手,未帶租約的物件,恐有空置風險,買方又不敢買,導致店面市場僵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