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房產界郭董欠稅15億 扣薪1500年才能討回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2/16 中時電子報

曾有「房產界郭台銘」稱號的炒房天王黃勇義「勇哥」,因涉嫌在8年間,以人頭戶買賣北市1919間房子,總成交金額高達264億,而遭檢方起訴,並追討逃漏稅及罰鍰共15.7億元。然近年淡出房市,改投資華豐橡膠並擔任總經理,每月只能查扣他薪水1/3約8萬元,換算下來,要扣1500年薪水才能全數追回欠稅。

近10年來,最為人熟知的投資炒房客「三黃一劉」,就是黃文雄、黃勇義、黃家進及帝寶的「劉媽媽」(劉月釵),其中黃勇義是北市首位「掃貨型」投資客,他曾豪氣喊出,「北市大安區每坪30萬元以下物件全收」。2011年國稅局大查稅,讓黃勇義因禍得福,避開這幾年的房市空頭,還搖身一變成為上市公司總經理,不過他該繳交的逃漏稅及罰鍰,卻使出拖欠賤招,令稅務人員相當無奈。

壹週刊報導,黃勇義淡出房市後,轉任華豐橡膠總座,但該繳的稅和罰鍰,除了被政府查扣1億元外,其餘就擺爛不繳,稅務機關只能查扣他的動產、不動產抵稅。

報導指出,黃勇義在北市3筆市價共6千萬的房產,因被金融機構設定抵押,僅值2200多萬,加上存款、股票等,可扣押的財產約3千萬,跟尚欠款14.4億元相較是九牛一毛。即使每月從他24萬的總經理薪水扣1/3約8萬元,至少要18000個月,約1500年才能追討完,而稅款追繳期限僅15年,未來此案將移送行政執行署,以查封拍賣等強制手段追稅。

投資客炒高市區房價,讓民眾身陷終身買不起房屋的噩夢。(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