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現金化 影響兩種人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2/24 經濟日報

大額交易無現金化影響最大的是「最有錢的人」跟「最沒錢的人」,不動產業者建議,應設門檻避免對民眾造成不便;金融業者認為,無現金社會是未來趨勢,對金融機構發展具正面,也有助提高手續費收入。

法務部官員表示,大額交易無現金化後,對兩種人可能影響較大,一種是很有錢的人。有不少有錢人基於規避稅負、資金進出管制、隱匿資產等各種因素,喜歡把現金放在身邊,也喜歡用現金交易。

另一種人則是沒錢的人,可能曾因積欠卡債等信用不佳因素,無法申請到信用卡,只能用現金。

台北市庶民不動產協會秘書長邱太煊表示,許多高資產客戶喜歡把現金擺在保險箱,他看過不少有錢人用大把現金買賣不動產,這些客戶不喜歡在非現金支付過程,留下金流紀錄。

除了怕國稅局查稅困擾外,因大陸管制資金進出,有些台商在大陸賺人民幣,會透過地下管道在台灣換成現金,這些現金總要有去路,不是放在保險箱,再分批慢慢存到銀行,就是用來買車子、珠寶或房子。

前一陣子美國肥咖條款(FATCA)上路前,不少有錢的美籍客戶,為了躲避FATCA的追稅規定,就把銀行帳戶現金移出來買不動產,把錢「藏」在不動產或家裡。

邱太煊建議,建議政府初期可以訂門檻,一定金額以上才禁止用現金,減少對民眾的不便,也讓大家慢慢習慣。

華南金控兼華銀總經理張雲鵬表示,大額交易無現金化規定,符合國際趨勢,他之前到美國,參加當地旅行社三天兩夜的行程,旅行社就不收現金了,近來瑞典等歐洲國家也相繼宣示邁向無現金社會。

他認為,大額交易無現金化,對金融機構業務發展是正面的,可以減少處理現金的作業成本,例如買賣不動產、名車不用現金,賣方也不用拿著大筆現金存到銀行,銀行少處理一些現金。

銀行每個月都花不少人力,把太舊的現鈔拿到台銀更換。

而大額交易無現金化後,對銀行來說,也可增加匯款、信用卡等手續費收入。「無現金化 影響兩種人」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