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收 比預期少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2/24 經濟日報

房地合一新制實施至今已滿一年,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個人申報件數為1.5萬件、自繳稅額12.4億元,繳稅者以持有二年以內的短期交易為主,另外則約有六成五因虧損或無應納稅額不用繳稅。

去年房地合一申報件數共1萬5,044件,由於部分申報案件含多筆交易,所以在一件多筆的情形下,總申報筆數為1萬6,346筆,其中申報有應納稅額占比約三成五,申報無應納稅額則有六成五。

財政部原本預估首年申報件數約8,000多件,稅收約20餘億元,由於房地合一申報件數達標,金額不如預期,財政部官員也解釋,可能與房地產市場市況不佳有關,造成房地出售時獲利不多打平或虧損,亦或是適用房地交易舊制課稅,在前年底就已提前交易,因此稅額變少,但整體來看還算符合預期。

觀察去年多數申報案件是屬於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的房地,且於當年度交易的案件,適用稅率為45%者,在申報交易筆數當中占比最多,接近申報有應納稅額的交易筆數約一半、2,790筆,而其申報應納稅額為5.33億元,也占四成二。

去年稅收12.4億元,距離目標20億達成率約六成,官員指出,去年持有二年以內的交易申報筆數與稅額,分別占了總申報筆數的79%與總稅額的80%,顯見主要繳稅者以持有二年內的短期交易為主,對一般交易案件影響不大。

此外,由於房地合一新制申報案件中,採網路申報者僅有2,292件,占總申報件數15.2%,因此財政部也呼籲民眾多用網路申辦。

個人及營利事業在2016年1月1日以後交易的房地,如在2014年1月2日以後取得且持有期間在二年以內或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者,應依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規定計算房地交易所得或損失。

財政部提醒,個人應於交易房屋、土地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的次日起算30日內向稽徵機關辦理申報;營利事業則併入營利事業所得額於次年5月辦理結算申報。由於營利事業所得稅未屆申報期,因此目前尚無去年度營利事業適用房地合一新制的相關統計。

2016年個人房地合一新制申報案件統計 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