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贈稅率將調高 會計師:漲前快移轉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3/31 經濟日報

今年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長照法,確定以遺贈稅、菸稅及菸捐作為特定財源,雖遺贈稅修法草案版本未定,稅率調高已是必然趨勢。資誠會計師洪連盛建議,應在趕在稅率調高前,將資產贈與下一代。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29)日舉辦 「最新財富傳承暨2017稅務趨勢議題」記者會,分析面臨遺贈稅率調升、反避稅規定、全球金融帳戶資訊透明化、美國稅改的挑戰下,高資產個人及家族企業永續傳承應注意的面向。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表示,因應遺贈稅稅率調高,資產規劃的直接思考方向,應是在稅率調高前,評估移轉方式、移轉對象、稅務管理與資產掌控等四大要點後,將資產贈與給下一代。

洪連盛舉去年三汰-KY前董事長簡國濠驟逝為例,因沒有料到會在青壯年時驟然離世,對於接班沒有規劃,導致今年2月,董事會決定將公司核心事業售予美商,並從證券市場下櫃,令人惋惜。

除遺贈稅率調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推動的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共同申報及應行注意標準(CRS),全球已逾百國家承諾加入並將逐漸落實。我國今年初,行政院提出稅捐稽徵法修正案,增訂財政部得基於互惠原則,與國外簽訂稅務資訊交換協議,以因應國際潮流。

洪連盛表示,在全球稅務資訊透明度的氛圍下,若台灣參與CRS,台灣的稅務機關將取得台灣稅務居民在海外的金融帳戶資訊。過去因資訊不透明,許多民眾會將海外的資金任意移轉予子女海外名下,或未申報在海外的所得。

未來只要透過CRS,國稅局便可掌握海外的金融帳戶資訊,將對於個人的海外所得課稅及資金變動狀況開始查核及課徵遺贈稅。洪連盛建議民眾誠實報稅,跨國企業則要去思考海外公司的「內涵」需不需要補強,「從空殼公司進化到有內涵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