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回溫? 顏炳立:偶見陽光 不要以為夏天到了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4/7 經濟日報

六都昨天公布買賣移轉件數,第1季達4.5萬戶,較去年大增四成,市場解讀房市回溫了,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上午表示,這是冬天市場裡偶見的陽光,不要以為夏天到了。

顏炳立說,很多業者說今年會落底,他認為房市要落底,交易量至少30萬戶以上,35萬至40萬戶是盤整,40萬戶以上才算回升。今年第1季六都4.5萬戶,全台估計約6萬戶,全年也才24萬多戶,今年不會落底。

戴德梁行今天公布今年第1季房地產市場調查,第1季商業地產投資金額僅93億元,比上季冷清,工業和廠辦在自用需求下,交易量反彈成長81%,但仍未達到百億以上交易量。

顏炳立說,過去一年表現最好的是工業地產,不僅價格上漲,全年交易量也高達300多億,但各類產品出大量、價到頂,市場就結束。2013年農業土地交易量大增,價格高漲,農地市場就結束,2014到2015年豪宅交易爆天量,引來政策打壓,豪宅市場也結束。

顏炳立說,第一季交易大增,主要是去年基期低,今年Q1仍是買氣冷淡,持續緩跌。他說,今年房市「殺價、取量、搶錢、活命」格局不變,買盤最大誘因是價格,只有降價才能成交。建商願意讓利,則是看淡市場,2017年將是讓利微量,緩跌未見底。

顏炳立說,對業者來說,現在是「市冷、價高、案少、人閒」,而他個人, 則是「視茫、髮蒼、齒搖、話少」,很多建商希望他不要講的那麼悲觀,但市況不佳,他只好講實話,少講話。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記者游智文/攝影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記者游智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