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條例修正 獨缺政院版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4/25 工商時報

立法院昨(24)日審查立委提案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及「都市再生特別條例草案」,獨缺行政院版本,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兩周內將送交草案至行政院,且不排除另外立法「都市再生條例」的必要性。

為落實居住正義,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承諾將推動大規模公辦都更,惟上任將滿周年至今仍未有進度,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擔任本會期內政委員會召委,全力推動都更相關修法工作。姚文智提出「都市再生特別條例」,仿照日本「都市再生措施法」,以「公辦、大面積、公共利益」啟動策略型「都市再生」。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議「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及「都市再生特別條例草案」,內政部長葉俊榮報告時指出,在前項部分除就各立委提案實施分析及建議,後者基於加速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考量,除籌備「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外,並建議另規劃專章來推動。

立委江永昌則提出,鬆綁銀行法對金融機構在建築放款餘額的30%限制,將公辦都更融資範圍排除在限制外,擴大金融機構參與都更。

有多位立委質疑,行政院版本尚未送審就急於審查,內政部長葉俊榮回應,待跨部會協商後,內政部版本的草案將在兩周內送交行政院,姚文智則透露,事實上內政部已準備好草案,隨時可送交行政院,而他個人提出的版本也參考了內政部版本的一些內容,期盼立法院這個會期能有成果。

立委陳其邁質詢時稱,公有土地面積涉及較多的大規模都更,對人民權利變換的衝擊較大,是否將另立專章,葉俊榮表示,針對大規模的都更案,以專章處理也不是不可能,但會考慮將「都市再生特別條例」當中的精神放入都更條例。

另外,內政部也正在推動「國家住宅及都更中心」的設立,葉俊表示,營建署下雖已有都更組,但只是推動政策,但執行需有執行量能、人員和機制,專責機構的法規還是要處理,他希望行政部門的執行量能趕快推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