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報告:景氣往下墜外溫內冷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5/26 聯合晚報

製造業者也看淡

台經院今天舉行「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歐、日、中等主要經濟體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均呈現穩定表現。國內部分,外銷訂單與進出口雖仍正成長,但增幅已漸趨緩,加上基期因素淡化、國際原物料價格回檔、匯率波動與產業傳統淡季影響,製造業廠商對於景氣看法也轉差。

台經院提醒,國內景氣已從高峰往下墜,今年初是外熱內溫,現則已是外溫內冷。

下半年需有新刺激

台經院指出,值得注意的是,4月製造業氣候測驗點持續下滑,為95.61點,較上月的97.88點減少2.27點,這不僅是連續四個月下跌態勢,也創下2016年2月以來的新低點。此外,營建業對營業氣候測驗點也是下滑。因此,若要拉抬國內景氣復甦力道,下半年必須要有新的刺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特別提醒,今年1月~4月零售消費市場減少了0.4%,1~3月則是減少0.6%,儘管股市已攻上萬點,但消費市場卻沒有同步成長,「這是很反常的情況」,雖然有人說是因為今年百貨公司母親節促銷檔期後移,導致業績成長幅度有限,但孫明德表示,「陸客銳減」才是影響主因。

孫明德指出,去年陸客來台人次是350萬,以今年1月~4月已少掉一半的態勢發展下去,今年可能會少到只接近200萬人次,但每100萬人次的陸客對台灣GDP的貢獻約是10億美元,若少掉200萬就是20億美元,但想單靠台灣民眾消費補得這20億美元,其實不容易。

提醒政府該有想法

孫明德提醒,政府基礎前瞻建設和刺激消費政策都應儘快推出,現階段也應對下半年的國內經濟,先有一些想法了。

不過,台經院也指出,儘管前瞻基礎建設的立法審議遲遲未定,所幸既定預算投入的公建投資表現漸有起色,對於土木工程施作環境仍將趨於改善。但不動產業方面,則受到賣方降價幅度和議價空間同步縮小的影響,2017年4月國內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3月衰退13.1%,而從2017年首季與4月國內房市成交量的落差情況即可發現,2017年第2季到第3季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的拉鋸與調整將再度成為房市發展關鍵。

孫明德指股市攻萬點 消費卻沒同步成長「很反常」 陸客銳減是影響主因。報系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