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孟翰:持有稅將推動下波讓利潮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6/30 工商時報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莊孟翰表示,賣方賣房子要準備「長期抗戰」了,房市經過3年高檔震盪整理迄今,已同時出現十大現象,且房市底部尚未出現,預期不動產持有稅恐成推動下一波讓利潮的最大推手。

 莊孟翰表示,房市從2003到2014年下半年走了10年大多頭,目前則則已高檔整理3年,更出現十大現象。首先,推案量、銷售率同步下降;第二,房地產廣告量萎縮;第三,投資客不再進場;第四,有錢人不再多買房;第五,看屋者眾、購屋者少。

 第六,代銷公司純企劃、不包銷;第七,新屋不但打折求售,還祭出買屋送停車位、送裝潢、送汽車甚至送遊艇;第八,房屋仲介業開始兼賣新成屋;第九,建商不購地;第十,法拍屋數量攀升,營建業餘屋換工程款的案例也出現。

 莊孟翰表示,上一波房市不景氣時,經常出現營建業把餘屋拿來抵換工程款的情況,也有建材廠商把建築材料拿來當員工年終獎金;近年來再度出現老字號建商用北市某待售餘屋當作等值工程款,抵付給下游營造廠商的案例。

 莊孟翰預期,這一波房市要看到底部,不動產持有稅將是最大關鍵;雖然現在還有很多大型建商不願讓利,但坦白說「口袋深的實力派建商不會超過5家。」如果現行持有稅沒有改變,房市讓利潮恐怕還會再擴大。

 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