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點/房市價量萎縮 投資停看聽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6/30 聯合報

自實價登錄制度實施以來,關於房價的交易糾紛已大幅減少;但實價登錄僅能得知個案價格,無法看出房價趨勢,因此內政部利用實價登錄資料編製發布住宅價格指數,採計資料達全部交易量的八成以上,代表性很高;以台北市指數為例,房價自二○一四年第三季達到最高點以來,至今累計下跌近一成,顯示房價正處於軟著陸的格局。

在房地合一稅及房價修正的雙重影響下,去年的房屋交易量創下了近卅年新低,僅有廿四點五萬戶,不到過去最高點的一半,若扣除預售屋的交屋量,實際交易量可能比想像中更低。量急縮、價卻只是緩跌,這對市場是一個警訊,意味著房市的收縮期可能大幅拉長。

從房價趨勢來看,北部房價跌勢緩慢而穩定,中南部房價也已出現做頭反轉格局,為了刺激買氣,建商頻喊讓利,然而讓利不見重手,只是曇花一現。讓利其實只是行銷策略,以拖待變才是現在餘屋銷售的真正策略。

如此看來,當房價缺乏想像空間,投資客不進場,只有自住客撐盤,加上賣方以拖待變的狀況下,當前僵局可能會延續三年,甚至更久,這還只是落底期,之後還要築底,然後才等待復甦機會。

今年七月在台中舉辦的亞洲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聯合學術研討會,將邀請到二○一三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也是房價大師的席勒教授來台演講,他曾準確預測美國次級房貸金融風暴。按席勒教授的理論,在當前台灣價量萎縮及流動性不足的市場條件下,就投資房地產角度,選擇流動性高的物件,會是相對安全的選擇,否則就應該戒急用忍等待房價落底;如果是要自住,則應該盡量爭取更多的讓利,因為時間對賣方不利,買方有更好的談判優勢。(本文由楊宗憲口述,記者郭及天整理)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副教授楊宗憲指出,房市的收縮期可能大幅拉長。 記者郭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