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降 北市府向建商喊話:應反映售價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7/7 聯合報

台北市大降建商囤房稅,引發爭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今向建商喊話「沒有永久的3年低稅銷售期」並訂一年觀察期,專案列管近4000戶未出售新成屋及未來新成屋,若建商持有成本減輕卻不反映售價,設法出清,北市府將提案恢復舊制。

北市財政局觀察的指標,包括銷售量不可低於前一年,且要有一定比例增加。若建商不努力消化待銷房屋,市府將立即重新檢討3年1.5%低稅銷售期,提送新版適用稅率及合理銷售期至議會審議,除了會將銷售期縮短為一年,囤房稅可能會從1.5%增加為2%或3.6%。

北市103年7月1日自106年6月30日止,累計有1萬1745戶住宅新成屋起課房屋稅,這3年來陸續移轉、出售6486戶,目前尚有5268戶未出售,這次下修囤房稅受益的共有3945戶,分屬100多個建案。

陳志銘表示,北市稅捐處昨天已專案列管這近4000戶待銷成屋,並透過建管處提供建案資料和地政局的實價登錄資訊,掌握這些新成屋的狀況。

陳志銘表示,據統計北市房市有回穩跡象,已連續2個月站上成交量2000件大關,如果建商不利用1.5低稅期間內積極「以價換量」,將減輕的持有成本反映在售價上降價以求出清,市府會透過一年觀察期的觀察和累積資料,向議提送自治條例的修正案。

囤房稅大降,引發爭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向建商喊話:「無永久3年低稅期」。記者楊...

囤房稅大降,引發爭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向建商喊話:「無永久3年低稅期」。記者楊正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