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我股匯房陷三僵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7/26 中時電子報
台經院:我股匯房陷三僵
孫明德

國內包括股市、匯市和房市三項經濟金融動能,近期處於不上不下的微幅盤旋,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昨(25)日表示,正面說法這是「供需平衡」,實際上是「僵持不下」,這種「三僵」現象使得台灣景氣很難見到足以衝刺的大利多。

孫明德說,「三僵」現象需要政府的適當政策協助解開,如果現況一直持續下去,有可能就成為三「殭」了,一旦金融、經濟成為殭屍,想再復活,是相當困難的事。

台經院昨天公布廠商景氣調查結果,同步修正國內總體經濟預測值,上調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2.08%,較4月預測提高0.04個百分點。孫明德說,這樣的修正值是在誤差範圍之內,也等於沒有修正,看起來台灣經濟動能是「僵住了」,且在台經院才作完預測值,官方馬上又公布上半年零售業出現8年來首見負成長,且國內投資也面臨「國進民退」困境,如此情況展望未來走向,十分不容易估測。

對於「三僵」現象,孫明德分析,台股大盤指數5月下旬上萬點以來,最高僅到10,500點,影響股市走勢的外資,處於「既不加碼、也不退出」的觀望態勢,新台幣對美元匯率第2季以來,就在30.0~30.4間小幅波動,昨天新台幣收盤匯價30.36元、貶值0.1分,近乎沒有波動。

他說,目前外資手上銀彈充足沒必要再匯入資金,新台幣匯率沒有升值的刺激點;房市也因買賣方心理價位不同,「僵持了好一陣子」,下半年建商看景氣僅持平視之。

台經院認為,「三僵」中應以新台幣匯率最有機會解開僵局。台經院助理研究員彭思遠表示,觀察新台幣匯率走向,應從全球匯率、央行態度及聯準會的升息腳步來判斷。台經院估測2017年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全年平均30.65元,較前次預測調升0.55元,今年上半年已反映升值,下半年貶值機會大。

彭思遠指出,上半年美國「匯率操縱國」指控對台幣匯率的影響正在淡化,加上台灣有外資動向左右台股的特殊性,下半年的台股動能較缺乏議題,一旦i8題材熱度退去,外資將減持台股,資金外流必然造成新台幣對美元偏貶,應有望先行突破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