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將重申 維持緩步升息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7/26 中時電子報
Fed將重申 維持緩步升息
葉倫 圖/美聯社、路透

聯準會(Fed)周二起進行下半年首次的決策會議,決策結果於周三下午(台北時間周四凌晨2點)出爐。市場分析師認為,儘管通膨意外疲軟,但在企業聘用人力力道強勁與金融市場市況佳的支撐下,Fed將重申維持緩步升息的貨幣政策基調。

雖說美國通膨數據已連續好幾個月表現疲軟,Fed不但本次會議料將按兵不動,也不會調整其緩步升息的政策前瞻指引。

Fed下次新的貨幣政策措施最快是在9月,屆時可能宣布開始縮減其4.5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部份決策官員並希望於12月再升息1碼。

不過,由於通膨數據始終拉不上來,金融市場高度質疑Fed今年會有進一步升息的動作。美國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今年1月以來就呈現下滑,上個月的數據為1.7%。

但低通膨的現象不僅出現在美國,歐洲央行(ECB)上周同樣以通膨率偏低為由推遲討論縮減量化寬鬆(QE)計畫的時程。

儘管如此,低通膨可能還是Fed本次決策會議的焦點議題,Fed主席葉倫上周在國會證稱,Fed正「密切」緊盯通膨數據。

原本Fed一再表示,通膨疲軟可能是手機費用與藥品價格下跌等一次性的因素影響,但葉倫上周改口說,通膨偏低背後可能還有其他因素造成。

法國興業銀行美國首席經濟學家葛拉佛(Stephen Gallagher)指出:「Fed對於通膨率放緩僅為短暫現象的看法似乎已有所鬆動。」

葉倫表示,如果通膨率持續惡化,她將重新思考升息的步調,由於今年底前Fed還有5次的CPI數據可以觀察,所以並無理由要急於升息。

葉倫還強調,Fed基本上仍認為只要失業率夠低,通膨與薪資終將跟進揚升,外界不用太早看衰Fed對通膨終將上揚的信心。

美國今年來平均每月可增加18萬名就業人口,部份Fed官員認為,失業率2018年可能下探甚至跌破4%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