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土地不管制 農地違章更嚴重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9/25 蘋果日報

報載,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視察經濟部後做出五缺(缺地、缺水、缺地、缺工及缺人才)會議結論,其中缺地部分,筆者以台中工業區土地徵收戶的角度,提供個人看法。
乙種工業區容積率由目前的210%提高到300%,確實是解決廠房不足的方式之一,唯此一方案應要配合強制買回閒置工業土地的方案,否則工業區土地將更飆漲到工業興辦人無法承受的程度。再說這項議案,在今年《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時曾被列入,但在進入立法院修法時未通過,由此不難了解其中所牽扯的土地利益是相當複雜的。
其實,工業區土地強制購回的方案,早在民國80年間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時就曾實施過,他當時通令各縣市政府,凡購買工業區土地的工業興辦人,如果兩年內未照計劃建廠者,政府依原價加計利息購回;這道命令,讓各工業區動起來,一些養地的土地掮客以蓋鐵皮廠房避鋒頭,避免因土地閒置被政府原價買回。

閒置工業土地購回

直到郝柏村下台後,這項行政措施隨之人去政息,如今回想起來,此一措施是打擊土地掮客圈地、養地的有效方法,如果能形成慣例持續到今天,興辦工業缺地的現象應可改善。 
3、40年前在《獎勵投資條例》時代,所有工業區土地都是政府藉由公權力強制取得的,當年每坪補償的價格很少超過百元的,而開發完成後售價也都在萬元以下,如今北部的工業區交易價每坪都在百萬元以上,而中部也都在2、30萬元以上,這些靠公權力剝奪農民財產權的土地,政府應有強制的作為,讓它確實做為工業使用,否則就對不起當年為經濟發展犧牲土地的農民。 
如今各縣市的農地遭受違章工廠肆虐的情況,已嚴重影響糧食安全,環境生態也飽受威脅。 

放寬容積率需配套

然工廠無法進入工業區的原因,主要是工業區的地價高於一般農地,如果放寬容積率又不管制它的建廠期限,等於鼓勵財團炒作工業區的土地,則工業土地將更飆升,農業區受到違章工廠侵蝕的情況也將更嚴重。
賴揆要成為拼經濟的火車頭,固然值得鼓勵,我認為賴揆只要能做到閒置工業土地購回及提高工業區容積這兩項,產業回春就不會太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