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跌房租仍漲? 業者點出3大主因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10/25 自由時報

台北市主計處公布今年8月房屋指數統計顯示,台北市房租指數突破104.79,是今年單月最高,也是歷年新高紀錄,跟上波低點2004年的98.06相比,13年來累計上漲6.8%,形成「房價下跌、房租續漲」的現象,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分析,主因就是都會租賃市場供需失衡、觀望買盤暫時以租代買、租金補貼政策失焦。 

李同榮說明,造成都會租賃市場供需失衡的因素很多,包括都會就業機會多,外地人口擁入,導致人口過度集中,租賃市場集中在小坪數的年輕上班族;房價多頭長達十年,建商傾向開發大坪數商品,使小坪數商品供不應求。不僅如此,閒置空屋雖多,但大多數是中大坪數,屋主本來就不願出租者居多,且社會住宅進度緩慢,市場租賃供給量少於新增需求量。 

李同榮表示,台北房市自2014年Q4反轉以來,連續3年緩跌,自住與首購買盤對市場持續觀望,光是大台北的交易市場,該買未買的遞延性買盤,北市每年至少8千戶丶新北每年至少1萬5千戶,累計觀望買盤至少6到7萬戶,這些買盤至少6成暫時以租代買,造成都會租金在這3年中逆勢上漲5%~10%。 

內政部2013年起推動租屋平台,當年斥資千萬以上預算,不過,李同榮觀察,一年透過此公益性平台租屋的弱勢家庭才14戶,而後每年預算照編,數年以來白白花費幾千萬,湊合不到50間,是政府浪費公帑的不良示範,如今又要變本加厲,從補貼房客再加碼補貼房東,匆促催生包租代管政策,事實上,包租代管政策若無法從閒置空屋移轉,單就現有租賃市場規模中抽離,終究是「挖東牆補西牆」,對租賃市場的供需失衡沒有幫助,反而會刺激租金持續上揚。

 width=

業者指出,北市房價連跌3年,房租卻年年逆勢上漲,主要是市場供需及補助政策都出了問題。(黃柏榮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