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投資 生不生有關係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12/12 經濟日報

假日去公園走走,看到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在騎單車、溜冰、玩遊戲;但往另一頭看,更多的是外籍看護工推著老人到公園曬太陽。

看護工大多來自東南亞,每個月賺得的錢,絕大部份匯回國,讓小孩讀書或讓家人買地買房做生意;而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大概不會再投資買房了,煩腦的應是如何省錢支付長照費用。

 width=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03/12/2017

劉清痕/製表

劉清痕/製表

從一張全球中位數年齡的分佈圖看出,許多歐、美、東亞國家的人口中位數大多在40歲左右或以上; 而年齡中位數在20~25歲的國家除了非洲之外,在東南亞就屬寮國的23.0歲和菲律賓的23.5歲。

人生在40歲時,大多已結婚生子置產了,接下來有些人是準備換較大、較新或都會區的不動產,再來就是要省錢和存錢買保險為將來的養老作規劃了。而年齡在25歲左右的年輕人,正是既努力賺錢也是敢消費的年紀,更是準備結婚生子買房的時機。

所以,在平均年齡40歲以上而出生率小於一的國家,不動產的需求應是遞減的,不動產物件的繼承移轉增加幅度將會大於買賣移轉的增加幅度。在這些國家的不動產投資地區,最好選在在換屋族喜歡的都會商業區,或可著重於有管理服務的老年式不動產,如:有休閒娛樂供膳的老年公寓、有醫療照顧的集合式老年住宅。

在平均年齡年輕且出生率大於一的國家,則可投資各式不動產,如:首購族可負擔的套房或一房一廳,或精英白領喜愛的二房或三房。

台灣現在因為各項經濟和人口因素,房地產的獲利前景未明,但銀行游資還很充裕,很多資金苦無投資標的。不過不用擔心,投資是全球性的,可在此時考慮至海外投資。

但海外不動產投資,適合長線投資而非短線炒作,選擇一個人口年輕有遠景的國家投資,可以上看五年、十年或二十年的紅利。所以,人口紅利,是建議海外不動產投資人可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