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敬群:9層樓以上房屋快篩 今年內完成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8/2/23 中央社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表示,預計今年內要完成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前完工、9樓以上全台灣共1萬2000多棟房屋的快篩檢查,找出危險房屋,輔導做好重建或耐震補強。

花蓮地震引起民眾對居住安全的關注,花敬群今天中午接受POP Radio廣播節目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表示,內政部針對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以前蓋的12層樓以上的房屋進行全面快篩,看設計圖本身有沒有不良結構和軟腳設計,若有就進行輔導重建或補強,去年已經檢查得差不多。

花敬群說,花蓮地震後內政部擬好方案,針對全台灣在九二一以前蓋的9層樓以上的房屋,想辦法在今年內做完快篩,找出危險房屋,輔導做好重建或耐震補強。

花敬群指出,現階段全台灣屋齡逾30年的房子超過400萬戶,未來10年會增加到快600萬,未來20年會有800萬。九二一地震前完工的12層樓以上的房子有7800多棟,目前2/3已經完全快篩,其他1/3今年做完,若放寬到九二一前完工、9樓以上的房子有1萬2000多棟,今年要努力完成快篩。

花敬群說,那7800多棟的房子約有3/4左右要進入初評,初評之後預估一半以上的房子是安全的,其他要進入耐震補強,可以做到小震不會受傷、中震可以修理,大震不會倒,讓人民有安定感,搭配危老重建和都更,讓台灣脫胎換骨。

對於都更釘子戶的問題,花敬群說,過去很多爭議在於自畫,有些住戶不在都市更新範圍內,開發商自己畫範圍,不想參加的人被框進去,未來會避免這部分。

他說,未來只要都更審議裡面有爭議,會要求聽證,到底是實施者的惡質還是不同意者的惡質,把資料都送到都市更新及爭議審議委員會處理,過去都更爭議審議會是在審容積獎勵,未來修法把容積獎勵明確化後,審議會就是在處理爭議。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 記者黃義書攝影/聯合報系資料照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 記者黃義書攝影/聯合報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