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報稅 增多項稅額試算服務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8/2/23 聯合晚報

5月即將要申報所得稅,財政部也修正相關作業要點,今年擴大稅額試算服務適用範圍等,若申報戶前一年度(105年度)有「智慧財產權作價入股」或「獎酬員工股票」2類憑單所得者,其課稅年度(106年度)符合條件者,也可納入稅額試算服務適用對象。

財政部官員表示,近日修正的綜所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服務作業要點,主要是擴大稅額試算服務適用範圍,去年報稅採用稅額試算有219萬戶,占整體申報戶約35%,再擴大納入智財權作價入股、獎酬員工股票等兩類憑單所得者後,希望可以提高採用稅額試算的申報納稅戶。

為了因應去年底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實施,也將「基本生活費差額」納入稅額試算的資料範圍。另外,也新增繳稅管道,納稅人今年5月繳所得稅,可用健保卡憑證,以活期儲蓄存款帳戶辦理線上繳稅。

此外,為減輕民眾蒐集申報資料負擔,財政部也擴大查詢資料範圍,將民眾購買符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的個人行動輔具,包括身心障礙、嬰幼兒特製推車的支出,超過向主管機關申請補助部分,納入醫藥費查詢範圍,並開放外籍人士透過網際網路或臨櫃查詢本人課稅年度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時,可併同申請查詢本人該年度的入出境資料。

財政部提醒,本來每年4月28日至5月31日提供查詢課稅年度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今年4月28日適逢例假日(周六),將提前一天開放查詢自4月27日就開放,納稅義務人透過網際網路或臨櫃查詢106年度所得及扣除額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