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老公寓屋內「長出樹來」 危老條例加速都更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8/4/21 東森財經新聞
=

▲新店區寶強段老屋內被樹根盤據,已不適合居住。(圖/取自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加速重建條例》自2017年5月公布後,新北市政府捷足先登,搶得全台首例的危老重建案而前(18)日新北市又核准了新店區寶強段的重建計畫,目前共有3案,進度是全台第一。

危老重建第三案是新店區寶強路段的第一批公寓,近捷運七張站,使用分區為住宅區和商業區。此路段之預定重建房屋有4棟4層樓的RC建築物,屋齡逾50年,因不少建築物結構已損壞,不宜居住,甚至屋內還有因頂樓樹根向下蔓延,造成房子裡頭長出樹的奇觀。此案於2月進行評估、3月底申請人掛件申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完成審核程序,未來預計興建14層樓高的電梯大樓。

=

▲新店區寶強段老屋內被樹根盤據,已不適合居住。(圖/取自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

▲新店寶強段重建前現況。(圖/取自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而前兩案皆是位於板橋區,分別在文化段與江子翠段。前者於去(2017)11月16日申請,兩週內就完成審查,並已在3月核准建築執照,最快5月動工興建。該區共有29棟的3、40年老舊建築物,將改建為地下4層、地上25層的電梯大樓。江子翠段則是於2月完成核准,12棟3~4層樓的老舊建築物將改建為地下4層、地上14層的電梯集合住宅。

此三案都將皆臨路退縮至少4公尺以上建築,設置無遮簷人行步道,且同時納入耐震設計,以提升都市公共安全及改善環境品質。都市更新處張溫德處長表示,新北市政府為顯示加速改善危險房屋的決心,市府於3月21日發布實施「新北市推動都市計畫內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提供有結構安全疑慮建築物重建或結構補強的選擇新途徑,目前已加速進行稅捐、租金補貼等要點發布流程中。目前另有8案申請重建計畫書送達都市更新處,市府各單位將加速審查,讓住戶及早確認容積額度啟動重建。

=

▲板橋江子翠段樓梯斑駁陡斜,使用不便。(圖/取自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加速重建條例於去年5月公布,只要被認定為危險建築物或者是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經過評估,認定具有高度危險和迫切重建的需求,並且取得100%全部所有權人同意,就可以申請。而為加速危險老舊房屋重建,危老條例已將程序簡化,不用走一般都更的審議程序。

=

▲新店寶強段重建後示意圖。(圖/取自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