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傳暗盤 北市否認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8/5/11 聯合報

專家:恐淪為下個永春都更


北市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距離拆屋大限僅剩9天,爆出北市府主動向不同意戶私下「喬」房子,部分同意戶毫不知情,但也有知情同意戶希望比照換屋。專家憂心,北市府此舉違反程序正義,恐淪為下個永春都更案。都更受害者聯盟更直言,市府跟建商沒兩樣,私下都有暗盤。

北市府預告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5月18日拆屋,但仍有4位不同意戶,據了解,北市府提議將市府都更分回的93戶房子,供不同意戶換屋,盼他們點頭答應。有同意戶抱怨,選配前市府根本沒提換屋機制,交出同意書的人反成冤大頭。

不同意戶鍾家表示,市府確實有提議換屋,但她未接受,市府低估她房子的價值,沒道理接受換屋;不同意戶羅家也證實市府主動建議換屋,但最後不了了之,她已提出民事訴訟爭取權益。

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去年完成選配,今年初核定都更計畫,預計18日拆屋;依「都更條例」,都更案雖已核定,但若實施者、住戶雙方同意變動房屋或車位,可修訂權利變換計畫、舉辦聽證會,向都更處報核。

都更處主秘謝明同表示,與不同意戶磋商過程中,有提議換屋,希望能卸下不同意戶心防,但至今沒人接受,另有少數同意戶想要換屋,但市府現階段不處理,記錄訴求後一起公開處理。

向不同意戶提換屋 「戰略考量」

選配前是否曾向所有住戶提到換屋機制?謝表示,一開始設定沒有不同意戶,當然不希望有這些方案來跟大家講,是鼓勵大家不同意嗎?「當初沒講是戰略考量,沒有公平問題」謝明同說,公辦都更一定公開透明。

市府未全盤揭露訊息,台北市/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驚訝表示,「這會有問題」,因不符程序正義原則,有違法之虞,若住戶選擇走法律程序,恐變成下個永春都更案。胡感嘆說,「公辦都更最後仍獨厚不同意戶」。

都更受害者聯盟彭龍三直言,市府做法非常不妥,沒有公平原則,身為實施者又掌握給誰換屋的權利,根本球員兼裁判,跟惡劣建商沒兩樣,私底下都有暗盤。

同意戶、斯文里三期都更會總幹事王賓崑則緩頰說,選配前市府沒告知換屋機制,因為不可能隨便攤開底牌,這做法算合情合理,且市府是拿自己的房子去換,沒損及已選屋的住戶。

北市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預告5月18日拆屋。 記者張世杰/攝影

北市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預告5月18日拆屋。 記者張世杰/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