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推5項新創地政服務 更便民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8/5/1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7日電)台北市地政局今天說,推出地政創新服務,包含台北地政通全國、簡化數位印鑑比對系統等5項措施,服務更便民,其中,將持續優化智慧地所系統,並納入支付平台。

地政局召開記者會,局長李得全說,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要求改善地政便民措施,推出5大創新服務,包含台北地政通全國、主動協助民眾辦理不動產登記測量申請、簡化數位印鑑比對系統、設立社區不動產諮詢站和智慧地所,這些創新服務更是全國首創。

李得全指出,許多民眾要辦理土地過戶、繼承或土地測量案件時,必須返回戶籍地的地政事務所,為解決交通往返困擾,地政局主動與全國各地政所合作,提供跨縣市的代收代寄服務,目前已有22縣市響應。

他表示,各區地政事務也設置不動產登記測量申請案預約諮詢專案服務,並特別為65歲以上長輩提供到府專人服務措施。

李得全說,在簡化數位印鑑比對服務部分,推出簡化申請案件免附印鑑證明方案,民眾不必親自到戶政事務所就可申請紙本印鑑證明。

他指出,地政局也和里鄰中心結合,設置「台北市社區不動產諮詢服務」,目前全市已有28個服務據點,此外,今年3月29日上線的智慧地所系統網頁,許多地政士使用後,認為可節省辦理時間,將持續優化系統,規劃納入實價登錄並引入台北市智慧支付平台,讓民眾繳納地政規費或查詢案件更便利,相關服務可洽各區地政事務所。(編輯:方沛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