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屋小心詐騙 繳完房貸可不塗銷抵押權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8/8/17 蘋果地產
=
民眾買賣房屋最好找信得過的地政士協助處理。資料照片

近期房地產詐騙時有所聞,詐騙集團鎖定已繳清房貸、塗銷抵押權的物件,假意買房後違約,讓民眾真的拿到違約金,數月後卻發現自己的房子已被拍賣,叫天天不靈。專家指出,房貸繳清後沒有塗銷抵押權,對屋主影響並不大,但可讓詐騙集團沒辦法利用屋主的房子去借錢。
 
最近有出現利用房產詐騙的行為,詐騙集團專找已繳清房貸塗銷抵押權、且為屋主自售的物件,假裝要買房但登記他人名下,而且要延遲幾個月交屋。由於詐騙集團的出價都不會讓屋主失望,所以很快就能成交,收下了頭期款後就交由代書處理,殊不知代書也是詐騙集團的成員,因為房子沒有任何抵押權,很快就完成過戶且屋主完全不知情。
 
此時詐騙集團會以各種理由告訴屋主房子不買了,願意讓屋主扣住已經繳的頭期款,屋主沾沾自喜憑空賺到錢的同時,渾然不知自己的房子已經被拿去借款,等到幾個月後收到銀行要拍賣房子的通知才知道自己被騙了。
 
要避免遇到這類的詐騙,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民眾房貸繳清後不一定要辦理抵押權塗銷,好處就是遇到像這類狀況,若房子還有抵押權時,要利用這房子去借款一定會通知屋主,如此屋主就會發現詐騙行為。另外,找熟識或有信用的代書一起監督整個交易,也能避免被詐騙集團耍得團團轉,房子交由房仲出售也是保障交易安全的方式。(陳建宇/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