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晴空塔專用、國內豪宅愛用 KYB驚爆抗震數據造假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8/10/19 經濟日報

日本避震裝置大廠KYB驚爆建築抗震數據造假,業者表示,KYB制震器運用在日本晴空塔,近年吸引不少國內建案使用,並以「晴空塔專用」作為銷售訴求,如今爆假,客戶會有疑慮,對銷售中建案恐造成影響。

結構技師戴雲發表示,建築是否安全主要關鍵是鋼筋混凝土強度,重點在施工品質,目前使用制震或隔震的建築,多是在達到抗震標準以後再加裝制震器以拉高抗震系數,由於是多加的,因此不會因為制震數據作假,建築就變成危樓。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上市公司KYB在16日承認,為符合國家認定標準,竄改該公司所製造的「Oil Damper」液壓減震器性能數據。此一設備分為免震用和減震用兩種,竄改時間自2003年1月到2018年9月,長達15年。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台灣地震多,為提升消費者信心,促進銷售,很多建案會加裝免震或制震裝置,相關設施有日本、美國,也有台灣本土製造,多數國人對日本貨比較有信心,因此建商也大多採用日本制震器。

早先以新日鐵、日本OILES最熱門,這幾年,由於KYB制震器運用在日本晴空塔等多個指標知名建案,國內許多建案引進,其中不乏知名豪宅,並以「晴空塔專用」作為銷售訴求。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制震宅比一般建案貴出5~10%,KYB爆出數據作假,對使用該公司制震器材的建案,由於客戶有疑慮,銷售恐會造成影響。

日本晴空塔 圖/全國不動產提供
日本晴空塔 圖/全國不動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