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能投資論壇/陳昇瑋:AI應用 翻轉社會型態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8/11/14 經濟日報

人工智慧快速發展,台灣集結產官學能量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希望透過國內領先的科技優勢搶占重要商機。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表示,奠基在良好的科技、金融及醫療等發展利基,人工智慧將來將全面滲透台灣,社會影響無遠弗屆。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
為引領投資大眾掌握人工智慧新趨勢,經濟日報11月27日將舉行「AI智能投資-未來新趨勢與新應用」論壇,邀請華南銀行、元大投信、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等智能投資及人工智慧研究先驅的產學機構共同參與。陳昇瑋將以「人工智慧如何成就金融科技」為題發表演說,分享科技及金融的創新發展。

陳昇瑋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科技趨勢不斷演變,全球產業競爭力走向倚賴新技術推動轉型創新,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是台灣企業與學術單位攜手合作的研究創新單位,除培訓具備人工智慧的專才,更積極協助企業運作優化,推動創新營運模式。

陳昇瑋指出,人工智慧廣泛應用在醫療、金融及製造業,近年技術精進,更加強應用到食衣住行等社會層面。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自今年開學,已累積超過80組研發成果,國內製造業應用於瑕疵檢視實務,在金融產業中與投信公司合作應用發展全球股債相對強弱的趨勢預測,作為投資組合中配置股權及債券比重參考。

醫療應用部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攜手國內學術單位,開發出癌症存活率預測、實價登錄房價預測等實用工具。如實價登錄房價預測透過大數據擴增的模式,參考文獻及運作模型,使得人工智慧可幫助預測房價。將來預期還能應用到銀行房貸預估、展店成本、商圈規劃、都市更新、聚落再生以及生態規劃。

陳昇瑋表示,人工智慧結合創新技術,還能發展出突破窠臼的預警系統。以該校成果為例,人工智慧整合聲音監測辨識技術,幫助酪農透過乳牛聲音變化,及早發現乳牛是否患有乳房炎。這份創新結合了生物資料、動物心理學、動物疾病及人工智慧的影像與聲音辨識等先進知識。

交通預警方面,人工智慧可大幅降低事故機率,例如擷取臉部影像,結合行車記錄器的影像畫面,可偵測駕駛是否闔眼、打呵欠、點頭,進一步透過訓練模型及辨識技術,提供駕駛人適當警示。陳昇瑋認為,隨著人工智慧應用深廣,將全面翻轉台灣社會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