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動起來/借鏡日本 不動產證券化 突圍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8/11/14 經濟日報

都更往往是先進國家最重要的政策之一,以日本為借鏡,日本是在1969年整併頒定《都市再開發法》,至今已49年,經歷了1980年代後期的泡沫經濟、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日本政府、社會與產業界,也經歷了一段學習與磨合的過程,才逐漸讓都更上軌道。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表示,日本走過的路,也是現在台灣正在經歷的轉變。

提到日本成功的都更案例,就不能不提六本木之丘。六本木之丘面積達11公頃,自1988年劃設更新地區後,歷經17年才完工開幕。推動此案之際,正值日本泡沫經濟發酵時期,房地產市場動盪下,導致六本木之丘在權利整合及變換面臨高度困難。

後來,此案導入不動產證券化的概念,共同籌募資金,風險由投資人共同承擔。事實上,負責執行六本木之丘都更的森建築公司規模並不大,卻可以成就日本國內規模最大、權利人數最多的更新事業,更成為民辦都更的典範,導入不動產證券化可說是功不可沒,也值得我國借鏡。

其實日本都市再開發法頒定後,1970年代初期,都更主要從大都會為中心開始擴展,並從各車站等交通節點周邊進行都更,解決交通及公共設施問題;到了1970年代後期,都更發展越來越蓬勃,許多大型都更案,都在此時浮出檯面。

丁致成表示,在與日本都更專家交流的過程中,常提到文林苑案例,對方總說,聽起來就像日本20年前的故事。

時光倒流到20年前的日本,當時的社會氛圍也是將都更視為洪流猛獸,加上媒體渲染下,都更就是開發商欺負窮人,爭取暴利,但20年過去後,這樣的聲音在日本已經聽不到了,社會終於開始回歸到都更本質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