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節稅?豪宅備註親友價一點也不便宜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8/12/13 經濟日報
維也納藝術廣場。    圖/取自google map
維也納藝術廣場。 圖/取自google map

實價資料有不少備註親友特殊交易物件,一般來說,這類物件成交價格都遠低於市場行情。信義計畫區知名豪宅「維也納藝術廣場」日前揭露10樓一戶交易,註明為親友特殊交易,但登錄的成交價令人意外。

根據實價資料,維也納藝術廣場近年共有六戶成交紀錄,上一筆交易是在去年2月,九樓戶含兩車位,以1.25億元交易,扣除車位每坪約102.4萬元。

新揭露的是10樓戶,成交時間在今年2月,註明為「親友、員工或其他特殊關係間之交易」,總價1.43億元,扣除車位每坪達140萬元,比前一筆正常交易一坪貴了近四成、38萬元,相較以往,也直追社區成交歷史高價。

親友特殊交易,卻比一般正常交易房價高出一截,萬能科技大學講師、地政士王春木表示,實價登錄過去有一公開秘密,即備註為親友特殊交易,地政機關即不會揭露,因此先前不少人即使是正常行情交易,為免引起注意,也會備註特殊交易。

現在地政機關不論是否特殊交易,全部揭露,這筆豪宅交易可能當事人並不知道這件事,因此特別註明。

王春木表示,也有可能是為了房地合一稅,因為如用贈與方式,登錄較低交易價格,小孩將來出售,將面臨龐大房地合一稅,而現在以親友交易買賣方式,拉高售價,可以墊高成本,未來小孩出售少繳房地合一稅,如果平盤出手,甚至不用課稅。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還有一種可能是房子條件相較優異,可能室內裝潢絕佳,賣方認為成交價格低於行情,為友情價碼,因此特別加註。

陳炳辰表示,「維也納藝術廣場」社區面向景觀差異大,有的會被周邊大樓遮蔽,有的視野則是看到老舊社區,也有大小坪數不一、社區戶數多等因素,房價因而有落差,這次10樓成交價格在行情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