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瘋推案建照近10萬戶 學者:過彎加速會翻車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8/12/14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攝影
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買氣回籠,建案轉守為攻,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前十個月建照核發量已達9.9萬戶,直逼10萬,已超越去年全年, 創近四年的同期新高。

資料來源:內政部
資料來源:內政部

建商全面拚推案,顯示房市信心高,但房產學者章定煊表示, 近來房市人潮錢潮有退潮趨勢,房市景氣就像面臨彎道。建商如果選擇減速,放慢推案,即使前方九彎十八拐,也可慢慢開過去,但面對彎道仍然加速前進,翻車的風險就很高了。

推薦

房市在2014年反轉後,建商推案動能減弱,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2016年前十個月建照核發僅6.5萬戶,較前一年同期大減近三成,去年回升到7.2萬戶,今年進一步上升到9萬9,393戶,較去年同期大增37%,已超過去年全年9.1萬戶。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打房陰霾消除後,買氣逐漸回籠,加上豪宅市場解凍,建商去年開始推案試水溫,今年上半年買氣續增,建商對於推案更具信心,建照核發量因此爆量。

根據內政部資料,今年以台中建照核發量最多,共1.7萬,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最多的是高雄市,高達1.5倍。

郎美囡分析,台中人口紅利加持,推案量一直居高不下,高雄先前推案低迷,今年交易量略有起色,搭上建設話題,建照量明顯增加。

桃園市今年建照量則呈小幅下降,主要是之前推案量大,部分區域賣壓偏重,今年建商推案態度轉趨保守。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今年無論交屋量或推案量都大幅反彈,市場買氣雖有回溫,買方是否能消化新案量尚待觀察,部分區域新成屋量較多,新推案再加碼,可能造成區域賣壓湧現,屆時建商為求順銷,可能又有一番銷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