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區域上漲 大台北房價紅通通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9/6/25 經濟日報
=
大台北房市經歷三年多修正,去年展現強勁的彈性,房價由谷底反彈,大多數行政區價格齊步走漲。

住展雜誌統計,大台北三十個主要行政區近一年新成屋、預售屋建案統計行情,結果漲多跌少;三十個行政區中,高達十九個行政區房價上漲,另有二個持平,下跌的行政區則僅有九個。

小弟變大哥 蛋白區領漲

大台北新建案近一年房價反彈幅度最大的前十個行政區,分別是淡水、永和、中山、蘆洲、大同、汐止、樹林、南港、大安與泰山,反彈幅度約二%至八%不等。

其中,只有台北市中山、大安,以及新北市永和等三區是蛋黃區,其他七區均為蛋白區,意味著近一年蛋白區房價率先反彈的訊號相當明顯。

淡水漲最多 買氣卻急凍

近一年新建案房價上漲幅度第一名為淡水,今年房價漲至二八點一萬/坪,較去年同期上漲二點一萬/坪、年漲幅約八%。

淡水在一四到一七年間,房價經歷四年的大幅度修正,淡海輕軌沿線遍布成交一字頭的建案,紅樹林豪宅區也出現不少二字頭建案。但淡海一字頭建案陸續完銷結案後,新釋出的供給量極少,再加上淡海輕軌通車題材激勵,淡海與紅樹林一帶房價開始止跌回升。

=

然而,淡水房價反彈最強勢,但付出的代價也很顯著。房價修正期間,淡海一字頭、紅樹林二字頭建案買氣活絡,吸引大量雙北市輕移民買盤,是北台灣市況最熱絡的區域之一。但去年以來迄今,房價漲是漲了,但市況卻相當低迷,輕軌通車後買氣比通車前更差。

跌深反彈 永和轉強

漲幅排名第二的永和,今年房價為五八點四萬/坪,比去年同期上漲三點一萬/坪、年漲幅逾五%。永和與淡水,同屬於前一波房價修正的重災區。永和新建案房價曾一度逼近七字頭,但後來一路下殺,吸引自住型買盤逐步出籠,去年房價終於出現跌深反彈態勢。

房價漲幅第三高的中山區,今年房價來到九八點三萬/坪,較去年同期上漲四點六萬/坪,年漲幅約四點九%,並逐漸往每坪百萬大關靠攏。中山區房價上揚,主要是近台北火車站周邊、中山北路二段,以及大直重劃區等區塊新建案價格上漲的較為明顯,且上漲的建案類型多為小宅案,大坪數建案並未跟上。

公教盤仍在 年改影響小

從去年中到現在,軍公教年金改革已經快滿一年,原市場熱議年金改革將不利房市。

但若從近來房價走勢觀察,公教人員較多的行政區,如大安區、文山區、新店區、永和區等四區房價全都上漲,近一年漲幅分別約為二點八五%、二點○四%、一點五一%、五點六一%。

上述區域房價未因年金改革而下跌的原因,主因是近年房市景氣稍微好轉,其次可能與公教人員觀念比較保守、傳統有關;即使退休金減少,不管是買房自住、或是幫忙子女購屋,該買房還是會買,頂多只是縮小坪數、降低預算,區域房價依舊撐住不跌。

整體來看,近一年大台北各行政區的新建案房價漲多跌少,但無論是漲是跌,大部份區域房價變動都很溫和,二十八個行政區房價波動幅度幾乎都在五%以內,僅兩個行政區超過五%。

換言之,目前大台北房價趨勢處在盤整、但呈現微幅向上的格局當中,預料未來的變動幅度也不會太大。

本文摘自2019年6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45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這些重劃區為何難發大財?」、「哪些房子容易升值?容易貶值?」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