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內需 加速危老整建審議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9/9/23 工商時報
都更計畫未來四年目標
都更計畫未來四年目標
拚經濟,各部會積極推出刺激內需政策。內政部長徐國勇指出,刺激內需的火車頭產業就是不動產,尤其「危老整建」是蔡政府推動都市更新最重要的一環,內政部將加快審議速度,讓房屋改建計畫盡快上路,增加內需。

截至8月底,全國危老整建申請案件達373案,其中已核定236案。徐國勇強調,危老整建案12天內就可完成審查,六個月內開工。

內政部營建署最新公布的「都市更新發展計畫 108-111年(核定本)」內容顯示,推動都更在這四年內對GDP貢獻高達2,422億元、可以帶動就業數為4.5萬個之多。

計畫內容指出,希望透過引入民間投資活化大面積、低度利用、未符合都市應有機能的公有土地,利用中央都市更新基金的能量,主導都市更新或投資地方政府主導的都市更新案,帶動區域再發展。

為提高執行效率,內政部成立行政法人國家住都中心,擔任實施者、公開評選實施者,或投資人的方式,推動政府主導的都更案。同時,成立台灣金融聯合都更服務公司,協助民眾辦理都更前期整合、不動產評估及徵信財務稽核等工作。

目標每年辦理25件、四年共100件政府主導都市更新,工作包括都市更新地區劃定、策略性更新地區劃定、設立專案辦公室、招商公開評選實施者等。

鼓勵民間自主更新方面,預計民辦都更效益四年可以達到2,036億元,民辦都更將創造不動產價值5,241億元,希望每年度核定30件,四年累計120件。

整體而言,未來四年都更可望對GDP貢獻2,422億元,每年約590億~650億元左右,帶動營建業從業人員4萬5,5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