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不要降息?楊金龍:觀察3種情況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20/4/1 UDN
央行總裁楊金龍(中)。記者林伯東/攝影
央行總裁楊金龍(中)。記者林伯東/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重擊全球經濟,中央銀行第一季理監事會議決議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後,未來是否還有降息空間?央行總裁楊金龍今於立法院表示,觀察3種情況來決定是否進一步降息,包括通貨膨脹率、匯率穩定性,以及經濟表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至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為因應新冠肺炎帶來的經濟衝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日前宣布調降基準利率4碼,來到0%至0.25%的目標區間,而台灣近期也降1碼,但還有降息的空間,未來面對哪些條件才會進一步降息?


楊金龍日前表示,台灣利率本來就比較低,降息後重貼現率跌至1.125%已是歷史新低,但「還是有降息空間」,不過,台灣不會「0」利率,也不會負利率。面對曾銘宗的詢問,楊金龍指出,將會看3種情況。


楊金龍表示,一是看通貨膨脹率,若持續下降至有通縮的疑慮;二是看金融穩定性,若國內外率差擴大,在資金的流動上,匯率非常不穩定,也會來考量;三則要觀察經濟表現,如果表現持續惡化,同樣會考慮降息。


至於會不會發生全球金融風暴?楊金龍認為,暫時不會發生,參考2008、2009年金融危機,他認為當時美國Fed和財政部都沒有進入支撐,認為雷曼兄弟等有能力撐住,結果不然,導致金融鏈斷鏈所引發的骨牌效應,才會整個凍結,現在Fed無限制的量化寬鬆,把錢打入金融市場,全力提供金融流動性的情況下,他相信美國暫時不會陷入金融風暴,而台灣流動性一直都很充足,也認為暫時不會。


曾銘宗則進一步指出,台灣財政紓困預算僅有1000億元,占GDP的0.58%,相較於香港4500億元、占GDP的4.5%,英國12兆元、占GDP的15%,以及美國66兆元、占GDP的10.3%等,都太少,並強調韓國的財政紓困原來與台灣相當,也在近期提高2.1兆元,規模達2.4兆元。他指出,一般專家學者認為,新加坡的財政紓困達GDP的2%,算是最低標準,呼籲蘇貞昌應該多體恤民間的真實情況。



【觀點】溫和逐步降息應該是央行策略。央行楊總裁表示台灣利率本來就比較低,降息後重貼現率跌至1.125%已是歷史新低,如果狀況持續惡化將會依3種情況來決定是否進一步降息,包括通貨膨脹率、匯率穩定性,以及經濟表現。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捲起的風浪,衝擊全球各大經濟體,若疫情繼續惡化的情況下,2020年世界各國的GDP增長恐相對悲觀,至於會不會發生全球金融風暴?應該尚不至於,5丶6月就會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