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出脫大陸資產…進行式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20/5/29 UDN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27)日發布《2020台灣併購白皮書》分析近年市場併購趨勢,發現台商脫手中國大陸資產已是現在進行式。統計2019年上市櫃公司處分大陸子公司前十大股權交易,交易金額已達新台幣272.8億元。

普華財顧公司執行董事翁麗俐表示,台商處份大陸資產,不僅是單純從大陸撤資,也有策略性調整與結盟合作。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透過金管會公開資訊統計,截至2019年止,全台上市櫃公司過去對大陸的投資額,累計約達到2.51兆元,但隨著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影響,生產基地過於集中等問題,促使台商重新規畫對陸投資,過去累計投資的2.51兆元當中,其實已有19.5%資金匯回台灣,意即近二成台商投資已移出大陸。

翁麗俐表示,再同步藉投審會資料分析,其實從2015年至2018年間,台企對陸每年新增投資陸續減少,三年間年均複合成長率為負8%;從近二年來看,2018年新增投資金額為85億美元,但2019年新增投資金額僅42億美元,相當於同期新增投資衰退51%。

資誠報告更彙整台商處份大陸投資案的實際案例,在上市櫃公司當中,去年前十大處分對陸轉投資的股權的案件,就包括聯發科、華新、鴻海、寶成、國產、炎洲、宜特、熒茂、政伸、柏承等大廠,其中最大案當屬聯發科處分深圳市匯頂科技公司一案,單案處分金額高達新台幣89.9億元。

翁麗俐表示,台商處分大陸資產,不單純只是資金移出大陸考量,更可看出整體投資策略的轉變,以聯發科為例,過去藉由匯頂牽線大陸手機品牌客戶,即便去年處分股權,卻也同時藉旗下子公司增資入股大陸手機PA大廠唯捷創芯,整合相關產品業務。

至於華新出售南京華新有色金屬,翁麗俐表示,應是考量大陸近年大規模開出銅條新產能,導致市場競爭態勢愈趨激烈,故決議以出售子公司的方式淡出,但也同步加碼對不銹鋼業務的投資;宜特出售上海子公司予大陸檢驗廠龍頭蘇試,創造未來雙方業務合作的契機。

翁麗俐分析,政伸在前年已陸續展開歐洲廠區、越南廠區的投資,去年出售深圳子公司,亦可有效控管成本、集中生產基地於福建漳浦廠;國產出售旗下福建水泥廠,亦是調整投資策略的體現,未來會著重建置在台新建材事業供應鏈,增添營收新成長動能。

【吉家網觀點】近年大陸市場併購趨勢大増,台商脫手中國大陸資產已是現在進行式。統計2019年上市櫃公司處分大陸子公司前十大股權交易,交易金額已達新台幣272.8億元。後疫情時代,台商資金及產業鏈將加速回流台灣,政府應大力改善目前的五缺狀況,否則在沒有多元化的投資環境下,加上利率偏低,資金容易流入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