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同榮:2021台灣房市十大發展趨勢預測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20/12/28 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

2020年無論是國際局勢變化丶全球疫情蔓延丶世界經濟發展丶匯率利率變動丶股市房市起伏丶兩岸情勢發展丶丶丶可謂是詭異多變丶動盪不安的一年。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針對2020年房市提出景氣變動走勢的十大回顧,同時也針對2021年提出十大發展趨勢預測,並大膽預言台灣房市將因三大核心危機因素,景氣第六循環會在2024年反轉結束。

李同榮表示,回顧2020這一年,台灣房市處在多空因素挾雜的環境中,市場走勢呈現出如下的十大變動格局:

(一)疫情蔓延全球,台灣房市逆勢上揚:COVID-19疫情擴散,台灣政府疫情控制得宜,化險為夷,在百業待興隔局中,購屋信心續增,房市逆勢上揚。

(二)中美商戰台灣產業鏈受惠,房市行情受激勵:在政府的努力下,台灣在中美商戰夾縫中求生存,台美關係增強,台灣產業鏈受惠,海外知名企業紛紛投資台灣,台灣在全球經濟競爭力相對提升,影響購屋者信心,並對房市産生樂觀態度而勇於進場。

(三)利率偏低,推升房價:全球利率趨零,房貸利率平均1.5%以下,市場資金氾濫,游資導向股市丶房市,股市丶房市價格齊揚。

(四)海外資金大回流,成為房市彈藥庫:租稅大赦元年,台商海外資金與熱錢大舉擁入,引發匯市大幅波動,大量資金成為房市的彈藥庫。

(五)台灣製造業回流,商用市場受惠:房市三寶如去年底預測,工業用地與廠辦丶商辦需求大幅增加。

(六)剛性需求與換屋需求齊升:住宅市場剛性需求支撐全局,換屋需求信心增強,動能開始推升。

(七)住宅市場價格表現「北溫中強南熱」:全年六都漲幅排行分別為台南市+17.26%丶桃竹區+16.75%丶高雄市+13.26%丶台中市+11.7%丶台北市+6.83%丶新北市+5.59%,各都房價漲幅強度不一,台南丶桃園分居冠丶亞軍,印證李同榮在去年的預測:「房市南台灣以台南領軍丶北台灣以桃園最強」(如圖)

(八)住宅交易量預售成屋同步增長:全年預售推案量超過10萬戶,銷售額達1.5兆元以上,創近十年新高,成屋市場交易量預期突破32萬戶。(如圖)

(九)危老都更市場呈現大規模商機:在政策鼓勵推動下,住宅危老數量俱增,舊商業大樓都更動能強勁丶數量驚人,市場規模不斷擴增中。

(十)政府打炒房,短多長空,有利房市降溫:雙北以外都會房價過熱,政府各部會受輿論壓力,紛紛提出打炒房措施,引發市場短期觀望現象,有利房市降溫。


展望2021年房市,李同榮提出2021台灣房市的十大發展趨勢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