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建商倒風盛起?李同榮:關鍵四因素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22/6/15 房產趨勢專家 李同榮

由於營建成本高漲、升息循環來臨丶以及央行限縮政策等壓力下,建案延遲交屋、不開工、或延遲開工開始漫延全台各地,北台灣已有建商開始倒閉,這雖然是少數個案,但市場已聞到不大尋常的警訊,雖然房市仍然處於上升軌道上,為何仍有少數小建商倒閉危機出現?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指出四大關鍵:(一)小建商現買現賣無能力囤地。(二)成本較高,相對競爭力較弱。(三)限縮土融建融,造成資金缺口。(四)營建成本大幅增加,入不敷出。

 

比資金丶比槓桿,比競爭力,大建商優勝丶小建商劣敗

    李同榮指出,近四年來土地成本不斷攀升,營建成本漲幅三成,大台北房價此波漲勢相對溫和,四年漲幅約30%,大建商於四年前房價止跌後就開始積極購地囤地,近兩年趁房市好轉大舉推案,地價房價兩相獲利,而有些小建商可沒那麼幸運,大部分土地都是現買現開發轉售,至於房市景氣好轉,房價漲,為何仍有少數小建商倒閉或個案換人接手,主要理由有四:

(一)對小建商而言,無力囤地,只能現買土地立即開發,因此賺不到土地上漲利潤。

(二)因土地成本比別人高,競爭力較弱,所以相對銷售率也會較差。

(三)受央行限縮影響,資金來源不足,加上銷售較差丶入不敷出,少數建商會產生資金缺口。

(四)營建成本高升,預算增加,負擔加重,加諸與營造商易產生糾紛,延誤工程進度,越延,營建成本越增加,銷售進帳越少,工程進度快慢都陷入兩難,造成少數建商資金缺口,周轉不靈現象。

李同榮進一步對市場做出三種現象分析與警告:

(一)小建商倒閉潮將由北擴及中南部:目前小建商倒閉現象仍算少數,一旦未來房價漲幅縮小,小建商倒閉潮就會由少而多,由北擴及中南部,這也是市場榮衰的必然現象。

(二)限縮資金造成建商大者恆大丶市場扭曲:央行越限縮土建融,大建商調解無礙,但越會影響小型建商競爭力,政策越限期開工,對小建商越不利,在央行持續採取限縮政策下,會造成建商大者恆大的市場扭曲事實。

(三)未來房市若由盛而衰,慎防爛尾樓問題出現:目前房市仍處上升軌道,小建商若出狀況或仍有人願意接手,但房市若有朝一日反轉向下,工料仍處高檔,投資客倒貨加上餘屋滯銷,就會產生爛尾樓乏人問津的問題出現。

購屋建言:首購者應提升支付能力丶量力而為;換屋者慎選標的丶擇優而入

李同榮最後給現階段購屋者建言:

1/房市進入升息循環,首購者宜量力而為,支付預算提高,進場前,自住者若預做升息四碼的支付能力準備,仍可擇優進場。

2/房價進入高峰期,不再是群魔亂舞丶全面齊漲現象,在通膨保值的壓力下,購屋者要勤做功課,精選具有題材性個案,未來才能抗跌又保值。

3/購買預售屋,宜精選品牌信譽良好的建商,才能安全又保值。

4/購買成屋宜考慮具有交通建設丶產業進駐丶人口淨流入區域,擇優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