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震新觀念

 

避震新觀念

如果發生地震--不要躲在桌椅及床下,而是躲在桌椅及床的旁邊道格卡普是美國國際搜救隊隊長,自一九八五年至今,他及他的隊 員己參與全世界七十九次重大災難的救災工作,他曾經爬進近七百 棟因為地震、爆炸而嚴重倒塌的建築物內,搜救受困其中的生還者以及找尋罹難者的遺體。除了曾參與日本神戶大地震及美國奧克拉 荷馬市聯邦大樓爆炸案的救援工作外,多年來在國際中重大災難的 救災工作,他從未缺席過。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特別邀請卡普先生抵台演講,美國在台協會、加 拿大駐華經貿辦事處也邀請他,為美、加外交官員傳授在建築物倒塌時如何求生。

卡普在得知國人認為應躲在桌椅及床下避震的觀念後,很焦急地一 再呼籲國人:不要躲在桌椅及床下,而是要以比桌椅及床的高度為低的姿勢,躲在桌椅及床的旁邊。他以先前和土耳其政府、大學合 作拍製的地震逃生錄影帶,說明不要躲在桌下避震的道理。透過土 耳其政府協助,製作單位爆破一棟廢棄大樓,模擬地震時建築物倒塌的情形,工作人員先依據「常識」--也就是在桌椅下及床下放置 十具模特兒;另外,在桌子床舖等家具旁,也同樣放置十具模特兒 ,在炸藥引爆後大樓變成斷坦殘壁,他和搜救隊員依序找到二十具模特兒--在桌床下的十具模特兒,有八具被壓成全毀,其中一具甚 至頭、身、腳斷成三截;其他放置在桌椅及床旁的十具模特兒,則 全部安好無事。卡普解釋說,建築物的天花板因強震倒塌時,會將桌床等家具壓毀,人如果躲在其中,後果不堪設想,如果人以低姿 勢躲在家具旁,家具可以受倒塌牆板的力道,讓一旁的人取得生存 空間。

卡普說,即使在開車時遇到地震,也要趕快離開車子,很多地震時 在室內停車場喪命的人,都是在車內被活活壓死,在兩車之間的人,卻毫髮未傷,也就是說,當強烈地震發生時,如果你正在室內停 車場,千萬不要留在車內,以免垮下來的天花板壓扁汽車,造成傷 害;以臥姿躲在車旁,掉落的天花板會壓在車上,不致直接撞擊人身,可以形成一塊「生存空間」,增加存活機會。他很慎重地對在 場的一百多位我國搜救隊員說,搜救隊員必須能在地震中求得生存 ,只有活下來,才能拯救其他人的性命。卡普說,希望能大家告訴大家,只要能傳播正確的求生訊息,相信在地震發生時,建築物內 的傷亡率,可以由百分之九十八,遽降為百分之二。

本文摘錄自內政部建案研究所


回列表頁>>
案推薦
正忠孝東路六段金店面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
4980
店面/商用
28.21
47.171/5
000
玉成公園花園鼎佳

台北市南港區成福路
2638
公寓/住宅
42.13
37.335/5
332
鹿草前庭後院合法豪派農舍

嘉義縣鹿草鄉中寮
4800
其他/其他
105.00
6.251-2/2
735
春不老唯美景觀公寓(A)

嘉義縣中埔鄉樹頭埔
699
電梯大廈/住宅
25.26
1.832/5
111
迪化公園大土地透天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
10780
透天厝/住宅
46.74
97.331/1
362
大器輕齡|面寬孝親|3車

屏東縣長治鄉潭頭路
1680
透天厝/住宅
81.26
11.834/0
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