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新增房貸上揚 「回落機率高」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2/3 經濟日報

房市回溫?五大銀行新增房貸2016年12月升至446.52億元,寫下一年來新高,但是否就此能持續向上,銀行與房市業者多表示,恐是曇花一現,未來回落機率較高。而2016年12月新增房貸以446.52億元,寫下一年來新高,但去年整年新增房貸僅4357億元,創下2006年以來的11年新低,並連續兩年不及5000億元大關,雖然今年房市整體交易量有機會向上,但新增房貸2017年是否有機會觸底回升?業者認為,「還很難說」。

太平洋房屋行銷顧問李季鴻指出,年底不僅為交屋旺季,且年關前有資金需求者也會拿房增貸,都是導致2016年12月新增房貸提升的原因,而今年房市其實並無太多利多因素,要見明顯好轉並不容易。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在賣方願意降價的氣氛下,買方購屋億元已提升,今年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有望超越去年的24.5萬棟,提升至26至27萬棟,因此今年的新增房貸有機會回升,不過今年1月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未高於去年12月,去年12月創波段新高的新增房貸,今年1月應無法持續。

銀行業者指出,現在房市主要為自住市場,相較於過去,較不會大起大落,今年缺乏大好的理由,持平機率高,不過因現在房市反轉,房價下跌,銀行在鑑價與放款成數也較保守,也會導致新增房貸數據較為收斂。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整體而言高價產品買盤冷清,交易多在低價物件,不僅拉低平均房價,也將拉低新增房貸。

而香港商匯泓不動產投資顧問協理吳懿倫分析,由於新增房貸除中古屋交易外,也包含新屋過戶,而過去兩三年房市熱,新屋市場交易量大,不少價高的新屋於去年完工過戶,而使新增房貸增加,不過今年新屋過戶量應會減少,也將導致新增房貸金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