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鬆綁囤房稅降1.5% 二讀恐過不了關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7/6/30 聯合報

台北市議會法規會日前審查通過「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北市囤房稅率降為1.5%,寬限期3年,預料下周在議會二讀,但有議員表達反對立場,若要過關,將等到年底下一個會期才有結果。

台北市議會加碼降建商囤房稅,從2%降至1.5%,引發圖利建商之議。甚至有學者專家認為,放寬囤房稅反而會讓空屋率越來越高,房市不景氣時間會拉得更長。

「調降囤房稅為1.5%,並取消1年限制,實在太誇張! 」民進黨市議員李慶鋒說,雖然他尊重議員提案和委員會的討論,但他會在二讀時反對此案。

李慶鋒說,有人認為,市府的聯開宅,賣不出去的房子稅率是1.5%,民間建商卻是3.6%?覺得不合理,但站在房市的角度,兩者無法相提並論。

李慶鋒強調他不反商,但把期限放寬到3年,有利建商,長期來看,不利房市健康發展。

國民黨議員吳世正也反對,但坦承「反對也沒用」,若用表決,還是會過關。但他痛批柯文哲替建商降稅,是個人選舉操作,另外,在台北市要買房,要15年不吃不喝,雖然最近房價降了10%至15%,但還是很高,替建商降稅不合理。

另一反對的民進黨市議員周柏雅說,降不降囤房稅,他現正蒐集數據分析優缺點,但他會先反對此修正案通過,也希望議長吳碧珠,勿讓法規案透過表決過關。

二讀案在大會討論中,一旦有議員反對,議案就會暫擱。若議員間仍無法達成識,只好表決,但下周過後議會已休會,若要表決也要等到下個會期。

台北市修正「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建商囤房稅可望調降。 圖/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修正「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建商囤房稅可望調降。 圖/報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