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欣民:政治操作 實價登錄2.0「打假球」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9/6/25 工商時報

拖了一年多,立法院終於排審實價登錄的法源「地政三法」修正案,但讓人遺憾的是,並不是當初行政院充滿「居住正義」的版本,而是某立委向業者傾斜的版本,政府口口聲聲的居住正義,在實價登錄修法上也被形容是「打假球」,讓人非常失望!

2012年8月我國正式實施實價登錄,是我國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所跨出的第一步,現在民眾買賣房子,都會事先上內政部的實價登錄網站先行查閱,累積查閱人次已經超過一億多人次。

只是實價登錄上路近7年來,大家都知道,還是有諸多美中不足之處,畢竟它是當時在各方妥協、先求有再求好之下的產物,現行實價登錄有哪些漏洞呢?就市場上、業者間常提出的漏洞大致上有以下幾點:

=

事實上,主管機關內政部也知道實價登錄實施以來有這些相關的缺失,所以在去年五月間就提出了實價登錄2.0版本,市場也都高度的期待,因為它是朝向更即時、更透明、更正確的方向來修法,其中主要修法包括以下重點:

=

明顯的,內政部送到行政院的實價登錄2.0版本,百分之八十以上回應了市場上的上述問題點,也可說是個十分進步的修法,可讓我國不動產交易資訊的透明度大大的提高,房價資訊的正確性也更高。

但是內政部實價登錄2.0版本提出後,受到來自不動產業界極大的壓力,特別是兩個關鍵修法最讓業者寢食難安,其一是對於現行成交地址區段化去識別化的作法,改為「全都露」,揭露到門牌號碼;其二是對於預售屋揭露時程,改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日內逐案申報,來縮短揭露時間。

現在立法院臨時會排審的立委版本,據傳也只處理實價申報義務人由地政士改為買賣雙方,其他關鍵性修法內容都形同被架空,即使都市改革組織、巢運人士一再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政府及執政黨仍然是無動於衷。這在一邊是高房價、年輕人望屋興嘆;另一邊是號稱最會改革、高舉居住正義大旗的政府,不正形成一幅最諷刺的畫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