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立委:盡速審查囤房稅、實價登錄2.0 落實居住正義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20/2/11 中時電子報


時代力量邱顯智今日接受訪問表示,民進黨上台後提出「社會住宅興辦計畫」8年20萬戶,可是計劃牛步、且也不敢落實囤房稅、實價登錄2.0,民進黨應該落實居住正義,不要讓人民覺得執政黨跟財團建商站在一起。

行政院近日提出施政報告送交立法院,其中提到政府「社會住宅興辦計畫」8年20萬戶目標,截至去年底止已完成社會住宅6698戶,規劃中1萬5335戶,興建中1萬3949戶籍新完工8305戶,合計4萬7287戶。

邱顯智同意興建社會住宅的必要性,並且認為,社會住宅蓋得多,有利於平穩房價,消弭炒房誘因,蔡政府的8年20萬戶計畫是正確的方向,但就目前看來,計畫進度是落後的。

邱顯智指出,對住屋有最迫切需求的其實是都會區,政府有沒有把非都會區的社會住宅也納入充數,這還要進一步了解,但對多數年輕人或是無殼蝸牛而言,近年政府所提出的社會住宅政策,根本已淪為口號,看得到吃不到。

邱顯智說,民進黨宣稱要落實居住正義,且美、英等國家也有建立不動產交易透明化的前例,但執政黨的政院版實價登錄2.0,居然在民進黨立委過半的立法院被封殺,讓人質疑背後是不是有建商財團的壓力所致。

邱顯智指出,時力下個會期的優先法案,除了提出囤房稅,透過這樣的主張,以稅率調整來迫使手上有多戶的屋主,將房屋釋出,供給住宅市場。另外也會要求社會住宅要蓋在有需求的都會區,讓民眾真正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