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清查全面啟動?內政部:審慎規劃分寸拿捏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20/11/3 經濟日報

為遏止炒房亂象,內政部日前會同各單位,就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6縣市,23個建案進行聯合稽查。政府是否開始出手打房?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表示,不能用打房兩個字,「我們是穩定房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內政部主管110年度收支預算等案,徐國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國內房價上漲是全面性或區域性?花敬群表示,從上半年來看,南部確實比較明顯,但是今年第二、三季陸續看到,六都房價大概都全面出現上漲;北部雖也在上漲,但沒有到非常高的漲幅。

目前是否為打房時機,央行和財政部不同調。徐國勇表示,房市跟著國民所得穩定走是最完美的,但的確在這過程中會有些波動,內政部日前結合其他單位聯合稽查,就是希望讓房市歸於正常,不要讓熱錢進入。

曾銘宗追問,政府是否開始出手打房?花敬群說,相當程度上,確實有這現象;但是他不用打房這樣的字眼,這是模糊的概念,「以抑制炒作、健全房市的角度比較理想。」對於交易行為、不當炒作行為抑制與查緝,政府會積極來做。

至於內政部是否會實施限購令,花敬群說,中國大陸限購令的說法,並沒有表示台灣一定要來實施限購令。他強調的是各國政府可依照選擇性信用管制、租稅調控、限購令等方式來提出政策。哪個工具比較有效,要看市場問題狀況和希望達到什麼效果,會因地制宜和不同排列組合。

由於日前的聯合稽查僅針對部分縣市,徐國勇說,日前的清查效果應該會產生震撼作用,是否要進行全面清查,由於涉及人力問題,會再看近幾天幾個熱點狀況做相關考量。

曾銘宗說,炒房若到最嚴重情況,央行和財政部要不要祭出動作?花敬群說,各部會合作本來就是大家共識,現階段中央各部會通力合作,依照各地狀態,行政院正在討論方向和分寸拿捏,都在仔細規畫中。